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一周中国财政(4月25日—5月8日 双周刊)

2020-05-14

425日—5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两部门联合印发《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的通知;刘昆:扎实推进新开行首批扩员工作,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

一、政策发布

1、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通知

426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通知:一是聚焦深度贫困挂牌督战,加大义务教育投入保障力度各地财政、教育部门要科学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自有财力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挂牌督战地区倾斜,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及时得到资助。二是强化政策资金跟踪问效,提高教育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管,防止资金闲置。三是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持省级统筹组织、地市级协调指导、县级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及首批地方线上申领平台的通知

427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及首批地方线上申领平台的通知:一是对照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并细化完善。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本地政策清单,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办理时限、政策依据,并主动向社会公布。二是切实保障线上申领渠道畅通。已实现就业补贴类政策线上申领的地方,要切实保障线上申领渠道畅通,逐步推动所有补贴事项实现线上办理。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线上办成为政策申领主渠道。三是抓紧建立完善经办信息系统。尚未实现线上申领的地区,要加快进度,力争今年6月底前实现线上办理。对仍需现场办理的地区,要及时公布受理机构、联系方式和地址等,尽可能实行各类补贴政策不见面申领、一次性办理。

3、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428日,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一是制定实施办法。细化明确监测对象、监测范围、监测程序和帮扶措施,制定出台本区域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二是落实帮扶政策。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其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对带动监测对象发展生产的龙头企业等,各省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支持政策。三是开展动态管理。将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两类监测对象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监测对象规模以县为单位确定。四是加强监测评估。加强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4、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4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一是自202111日至203012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江西省赣州市,可比照西部地区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执行。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三是税务机关不能准确判定企业主营业务是否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时,可提请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出具意见。对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规定条件的,由税务机关按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5、财政部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

42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一是使用范围为征收政府还贷公路的车辆通行费。二是财政部建设全国统一的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管理平台,各地财政部门通过该平台查看、下载本地区通行费电子票据,及时进行归档,并履行财政票据的监督管理职责。三是ETC用户可登陆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对通行费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并按规定进行报销入账和归档管理。四是未办理ETC卡的用户,通行政府还贷公路时,可暂时按原有方式获取通行费票据。

6、两部门联合印发《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

430日,财政部、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一是补贴范围为年旅客吞吐量在200万人次及以下的民用机场。二是民航中小机场补贴分为固定补贴和变动补贴。固定补贴根据机场所属类别的固定补贴标准确定;变动补贴根据机场所属类别的变动补贴标准和年旅客吞吐量计算确定。三是财政部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会同民航局审核确定有关机场资金预算金额,明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责任。中央预算批准后,财政部将对直属机场的补贴随民航局部门预算一并批复;将对地方机场的补贴按照法定时限下达到有关省级财政部门。

7、财政部关于印发《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

430日,财政部印发《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一是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日常监管和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二是提高联合监管工作成效。运用监管成果加强监督,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行业重大舆情风险应对机制。三是夯实联合监管基础,推动涉及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法律法规修订制订和重大政策出台,进一步充实监管队伍。

8、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56日,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是指中央预算安排的用于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方面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二是财政部负责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草案,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并下达预算,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监管,指导地方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三是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主要用于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社会保险、天保工程政策性社会性支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护林员、国家公园等方面。四是采取因素法分配,其中承担相关改革或试点任务的可以采取定额补助。各级财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支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与中央基建投资等资金的统筹使用,避免重复支持。

9、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57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一是继续以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区域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为载体,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在重点城市构建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的制度规范,合理测算设定知识产权转让年均增幅、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等量化指标。三是中央财政对每个城市支持1.5亿元,其中2020年拨付1亿元,剩余资金根据中期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分档拨付。具体内容包括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支持创新主体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有条件的城市可以支持金融机构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园区开展合作,探索开展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等。

10、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的通知

57日,人社部、财政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的通知:一是开展劳务协作专项对接。东部地区要及时掌握本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和湖北员工返岗情况,主动与湖北地区做好信息对接。二是鼓励企业吸纳湖北籍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归集发布湖北地区企业招聘信息,对企业新招用湖北籍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三是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力度,适当降低政策门槛,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群体。四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对湖北高校及生源地为湖北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由高校所在地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20年“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财政补助名额向湖北倾斜。五是及时提供就业援助。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失业人员可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其中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要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六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6.7%

4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26.7亿元,同比下降45.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70.4亿元,下降33.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1.5亿元,下降46.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4.8亿元,下降29.5%

2、中国4月份制造业PMI50.8%

4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制造业PMI50.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1.1%,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50.2%,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51.0%,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3.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50.2%,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

3、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支出790.58亿元

430,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10日,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规模比2月份增加520.37亿元,达790.58亿元,增长192.58%;扶贫项目开工数增加17.51万个,达28.11万个,增长165.19%;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增加1251万人,达2353万人,增长113.52%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4亿元倾斜支持湖北、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7省,其中湖北8亿元,其他6省各1亿元;安排4亿元奖励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规模较大的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4省,鼓励东部省份克服疫情影响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

4、中国4月份外贸出口增长8.2%

5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2.5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

 三、地方财政

1、辽宁财政:强化政策研究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427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有效对冲疫情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很大程度得益于前期扎实的财政政策研究基础:一是研究内容上,做到三个“聚焦”。聚焦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财政运行风险点;聚焦提质增效,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二是在工作推动上,做到三个“坚持”。坚持规划先行,提出2020年财政政策研究报告题目规划建议;坚持持之以恒,建立常态化政策研究工作考评机制;坚持调研充分,建立健全“两调度一提交”政策研究工作调度制度等。三是在研究成果上,做到三个“实现”。实现协同发力,建立健全与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其他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协同发力的财政政策成果研究机制;实现成果转化,优化研究报告结构,提升研究报告质量;实现作风转变,把推进财政政策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和宣传报道作为内转作风、外树形象的有效抓手,强化“时政”研究。

2、云南财政:严格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显成效

428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提升了政府财力保障水平,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持:一是加大支付力度,提升基层财力保障水平。将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作为综合性财力补助统筹使用,在增强“三保”保障能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支持生态环保,助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统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用于“三保”和民生保障等支出,并积极将资金安排用于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三是做好生态扶贫,支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专门安排生态护林员资金,支持选聘生态护林员,促进生态保护脱贫。

四、财政时论

1、刘昆:扎实推进新开行首批扩员工作,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

42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新开发银行第5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讨论新开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安排和吸收新成员等议题。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出席。

刘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人类健康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与包括新开行及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经验分享、医疗物资采购等加强合作,携手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刘昆肯定了新开行开业近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新开行通过设立紧急贷款基金大力支持成员国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同时努力提供多样化、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成员国不断演进的发展需求。刘昆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扎实推进首批扩员工作,努力将新开行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