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一周国际财经(8月9日—8月15日)

2020-08-31

89日—815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7月份零售额同比上升2.7%;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96.3万人;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同比下降15.0%;英国二季度GDP初值环比萎缩20.4%;新加坡二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13.2%;澳大利亚7月份失业率为7.5%;新西兰联储维持官方现金利率不变;IMF发布美国2020年第四条款磋商报告。

 一、国别观察

美国7月份零售额同比上升2.7%美国商务部81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零售额同比上升2.7%,环比上升1.2%。核心零售额同比上升1.9%,环比上升1.9%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96.3万人。美国劳工部8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8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96.3万人,环比下降22.8万人,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降至100万人以下。截至81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548.6万人,环比下降60.4万人,为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8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2.8美国密歇根大学81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2.8,同比下降17.0,环比回升0.3

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同比下降15.0%欧盟统计局81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同比下降15.0%,季调后环比下降12.1%,均为1995年以来最大降幅。

英国二季度GDP初值环比萎缩20.4%英国国家统计局812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二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21.7%,环比萎缩20.4%,均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韩国7月份失业率为4.0%。韩国统计局812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韩国7月份失业率为4.0%,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7月份韩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3.1%,同比下降0.9百分点。

新加坡二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13.2%新加坡贸工部811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加坡二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13.2%,季调后环比萎缩13.1%

澳大利亚7月份失业率为7.5%澳大利亚统计局813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澳大利亚7月份失业率为7.5%,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7月份澳大利亚劳动力参与率为64.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新西兰联储维持官方现金利率不变。812日,新西兰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官方现金利率在0.25%不变,并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至1000亿美元,继续为新西兰经济复苏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IMF发布美国2020年第四条款磋商报告。810日,IMF发布美国2020年第四条磋商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美经济前景,虽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和家庭所受冲击,但高失业率和联邦债务膨胀仍对未来经济增长造成较大风险。IMF预计2020年美经济增速为-6.5%2021年可恢复至4.0%2020年美联邦赤字率将升至16%,负债率接近100%IMF建议美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密切关注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变化,有效管控系统性风险。IMF指出,美决定对“汇率低估国家”加征反倾销税的政策将进一步加剧贸易不确定性,损害国际贸易和货币体系,美应削减贸易限制措施,与其他国家合作推动多边贸易体系改革。

WTO发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的贸易成本》报告。813日,WTO发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的贸易成本》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显著推高全球贸易成本。一是各国普遍采取旅行限制和关闭边境措施,提高商品运输和人员往来成本,使服务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二是一些国家对医疗物资等产品施加严格出口限制,但相应减轻同类产品进口壁垒。WTO呼吁各国保证临时贸易限制措施仅针对防疫需要,并保持限制措施的适当性和透明性。三是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高度不确定性,放大贸易成本上升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或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贸易和经济增长造成沉重打击。

商务部长钟山应约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通话。813日,商务部长钟山应约与即将离任的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通话,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中方与世贸组织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阿泽维多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全力支持总干事领导的秘书处开展工作。钟山表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大势不可逆转,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双边合作

美国维持对欧盟的报复性关税。812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由于欧盟及其成员国未采取有效措施执行WTO对美国诉欧洲空客一案的判决,美继续根据WTO授权对自欧进口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美将修改总价值75亿美元的自欧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剔除部分英国和希腊产品,加入同等价值的德国和法国产品,加征税率维持在25%不变。此外,美将继续对自欧进口民用航空器加征15%的关税。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81%,收于27931.02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64%,收于3372.85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0.08%,收于11019.3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34%,收于93.0995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9405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3.66%,收于每盎司1953.7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2.45%,收于每桶42.2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24%,收于每桶44.98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3.35%,收于每蒲式耳898.15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