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一周国际财经(5月2日—5月8日)

2021-05-10

52日—58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美国4月份失业率升至6.1%;法国3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12.7%;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WTO任命四名副总干事;IMF称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降至25年低点。

一、国别观察

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美国商务部5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出口总额2000亿美元,环比上升6.6%,同比上升8.1%;进口总额2745亿美元,环比上升6.3%,同比上升18.1%;贸易逆差7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当月美对华商品出口总额113亿美元,环比上升8.7%;商品进口总额482亿美元,环比上升18.7%;商品贸易逆差369亿美元,环比上升22.2%

美国4月份失业率升至6.1%美国劳工部5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失业率为6.1%,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4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6.6万个,环比下降50.4万个,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大幅低于预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9.8万人。美国劳工部公布56日数据显示,截至51日当周,美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9.8万人,环比下降9.2万人,达2020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424日当周,美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69万人,环比增长3.7万人,连续第二周环比增长。

加拿大3月份商品出口总额同比上升6.3%54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加拿大3月份商品出口总额为506亿美元,同比上升6.3%,环比上升0.3%;商品进口总额为518亿美元,同比上升14.4%,环比上升5.5%。贸易逆差为11亿美元。

法国3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12.7%57日,法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法国3月份出口额为400亿欧元,同比上升12.7%,环比上升2.6%;进口额为461亿欧元,同比上升21.5%,环比上升4.4%。贸易逆差为61亿欧元。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56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WTO任命四名副总干事。54日,WTO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宣布任命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美国贸易专家安杰拉·埃拉德、法国常驻WTO代表让-马里·波冈和哥斯达黎加前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为世贸组织新任副总干事。

IMF称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降至25年低点。55日,IMF发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占比降至59.02%,达25年来最低水平;欧元占比为21.24%,日元占比为6.03%,英镑占比为4.69%,人民币占比为2.25%IMF表示,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有所下降,其他货币对各国央行的吸引力上升。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进一步寻求储备货币多元化,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或将继续下降。

2、多边合作

邹加怡出席2021年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及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53日,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出席第24届东盟与中日韩(10+3)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及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会议认为,10+3区域经济在疫情中表现出较强韧性,预计2021年将实现反弹。但由于变异新冠病毒扩散和疫苗分发不同步,区域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各方认识到,全面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对于战胜卫生和经济危机至关重要,在加快疫苗推广的同时还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政策工具,确保经济全面、可持续复苏,维护金融稳定。各方将逐步并谨慎地退出扩张性政策措施,防止出现政策支持出现断崖。各方决心进一步加强区域内联系和区域价值链,推动区域经济更多样化、更具韧性。各方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建立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期待该协定早日生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进一步贡献。会议重申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欢迎修订后的CMIM协议于2021331日生效。会议赞赏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向10+3成员国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加强宏观经济监测能力的努力。会议认可《亚洲债券市场倡议中期路线图(2019-2022)》取得的进展。赞赏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CGIF)的持续努力。会议期待各方加快《10+3财金合作战略方向》下工作组相关工作并形成具体成果,以探索10+3财金合作新倡议。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2.67%,收于34777.76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23%,收于4232.60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51%,收于13752.24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16%,收于90.2395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159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3.64%,收于每盎司1832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95%,收于每桶64.8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2.26%,收于每桶68.27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3.61%,收于每蒲式耳1589.6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4月份PMI终值。53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受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和全球增长前景向好等因素推动,4月份主要经济体PMI持续回暖。4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终值60.5;服务业PMI终值64.7;综合PMI终值63.5。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62.9;服务业PMI终值50.5;综合PMI终值53.8。德国制造业PMI终值66.2;服务业PMI终值49.9;综合PMI终值55.8。法国制造业PMI终值58.9;服务业PMI终值50.3;综合PMI终值51.6。英国制造业PMI终值60.9;服务业PMI终值61.0;综合PMI终值60.7。日本制造业PMI终值53.6;服务业PMI终值49.5;综合PMI终值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