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Brookings:关于特朗普税改方案的三个问题

2017-02-23

216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特朗普税改计划难以出新。

大选前,特朗普先后推出一大一小两个税改方案,但即便是小规模的方案也将在未来10年内带来约3-4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鉴于利率持续走高,且福利项目造成的预算压力增大,此时国债激增或带来重大挑战。

此外,特朗普对边境调节税(BAT)由反对转为支持,他认为BAT将对墨西哥商品大幅征税,从而为边境墙买单。但这种观点有误,BAT实际上将针对所有进口商品,最终将由进口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因此,文章围绕特朗普可能提出的税改方案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是否立即进行企业税改革,而暂缓个税改革?对于企业税改革必要性已有广泛共识,但问题在于那些“税收透明体”,包括合伙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企业由于不能从降低企业税税率中获益,或将强力游说降低个人营业收入税率。这在特朗普大选前方案中曾有所体现。

第二,特朗普是采纳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BAT方案,还是相对保守地降低企业税税率并限制企业税收优惠?文章倾向于前者,因为BAT方案得到了税收专家、众议院议长的大力支持。但BAT也引起许多美国零售商和大型进口商不满。有经济学家认为不必担心,因为美元指数将上涨20%,从而抵消征税对进口商品实际价格的影响。零售商对此表示怀疑,文章也指出,美元目前已十分强势,若继续上涨20%,持有证券主要外币计价的美国投资者以及各发行债券主要美元计价的国家将遭受重大损失。

第三,若特朗普同时推行企业税和个税改革,将对分配产生何种影响?特朗普大选前方案提议,将个人最高所得税税率由39.6%降至33%,并取消对高收入人群征收3.8%的投资净收益税。因此,最富有的那0.1%的纳税人(平均收入超过370万美元)将享受平均14%(即110万美元)的减税。但美国财政部长曾公开表示,上层阶级不享受绝对的减税,因为对按揭利息、慈善捐款和税等法定扣减项目设限将抵消个税最高税率陡降的影响。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