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度党建工作

2020-04-22

为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党建工作任务,动员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压实责任、聚焦重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4月16日,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主持,院长秦荣生,副院长薛伟、李莉,院长助理杨卫东等学院领导,以及各支部书记、部分支委委员和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布置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通报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党建考核工作要求;研究生党总支,推广发展部、教研中心、总务部等党支部书记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各位党委委员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作了发言。院长秦荣生同志在点评发言中强调,各支部要从四个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要增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自觉性。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学院五位一体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抓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要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要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二是要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效性。党建工作要为中心工作服务,要选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切入点,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和灵活的方法,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要建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要立足实践不断研究探索,积极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模式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四是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学院业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支部要通过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完成,显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敢于创新、攻坚克难,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代表学院党委总结了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了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她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新自觉。一是要强化政治统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筑牢“四个自信”“压舱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党建引领。要紧紧抓住当前工作的空档期,科学谋划调整工作思路,抓好《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总体方案》落细落实;三是要强化系统思维。党建工作要与培训教学、教研智库、学生培养紧密融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融合发展。

她指出,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明确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政治理论武装。要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深化巩固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于职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带入学院发展大局之中,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任务同担;三是要持续培育风清气正良好生态。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压实党委委员廉政建设的分管责任,强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推动学院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张凤玲同志最后强调,做好2020年党建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首先要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工作中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其次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落实《学院2020年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确实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最后要实施动态监督考核。要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硬责任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位。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家会计学院再作新贡献。

此次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学院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科学谋化布局,切实履职担当,抓好工作落实,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抓好2020年度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将对学院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向高端化、国际化、精品化转型升级,加快“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党办/徐长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