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刘昆: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财政青年使命担当

2020-04-26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这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从五四精神中汲取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指出“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100年来,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复兴而奋斗的宏伟征程中,五四精神始终是一代代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记录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轨迹,也为我们的发展和前行提供宝贵经验和启示。要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要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财政人,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勇挑重担、勇立潮头,为推动我国财政事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未来,财政青年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在为党和国家奋斗的事业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谱写新的篇章。

新时代赋予青年光荣历史使命,财政青年要肩负责任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代青年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代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是属于当代青年的际遇也是当代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6点要求,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

财政青年干部要准确把握这一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锐意进取、奋勇当先,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在财税改革中当好生力军、先锋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让五四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要树立忠诚清醒、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青年们也经历着物质、思想等各个方面的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理想信念就越体现出强大的作用。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服务、做具体工作,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青年的理想信念,首要表现就是在政治上要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特别是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工作中,财政部都重任在肩。这要求财政青年干部必须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要胸怀不忘初心、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精神;都在发挥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访问时,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八个字回应了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提问,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财政部是为党和国家掌管“钱袋子”的部门,财政青年作为推进财政工作的先锋力量,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都应该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心系家国,勇担大任。

要磨砺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财政青年干部总体业务素养较好,又恰逢新时代,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扑下身子、常学常新、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面对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局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勤于学习实践,格物致知,既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也要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知促行。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创新,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为党为人民担当尽责。

要炼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调研时指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苦努力。现在很多青年同志已经开始承担起改革攻坚任务,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大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吃劲岗位,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不经历一些险峻,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就难以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他们都是从青年时期就投身于祖国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正是靠着这种拼搏精神,成为奋斗在改革一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青年工作和青年干部队伍建设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财政部各级党组织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对全党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注重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的知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客观认识到青年同志存在的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等优点,以及阅历不广带来的局限性。要针对青年干部的特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和青年交朋友,同他们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既要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干部成长,也要真诚地向青年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

注重培养青年干部,做青年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站在为党的事业培养人才的高度,更加关心爱护青年,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形成好的激励导向。要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真情关心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要急青年之所急,帮助他们闯过社会交往、职业发展、婚恋交友、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关卡。要多关注那些经常加班加点、家庭负担重、生活有困难的青年干部,为青年创造良好的环境,尽力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这既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更是当代青年享有的独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的历史进程中,广大财政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