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返回

学员智库 | 新趋势下业财一体化管理问题浅析

2016-09-19

业财一体化管理是当前管理会计中一个比较热的话题,也是我们企业管理中的一种趋势。随着业务愈加复杂,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有必要把我们的组织管理和信息系统更好的连接起来。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就是考虑如何让业务和财务的信息更好的实现一体化。广东省会计领军首期学员第五小组成员从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推进业财一体化的经验与挑战中,尝试讨论分析企事业单位应如何推进业财一体化,加强内部管理,以保证其长期健康的发展。

 业财一体化的意义

企业或企业集团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化等进行重新整合。在财务业务一体化整合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有系统故障风险、业务风险、技术风险、数据风险、安全风险。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好这些风险,可能会给企业的内部管理带来一些不利因素。所以在进行一体化整合的过程中,一款稳定、安全、可靠的系统尤其重要。同时,业务一体化所提供的信息也是企业进行经营决策和业绩评价的重要数据来源。

业财一体化的基本思路

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基本思想是,在包括网络、数据库、管理软件平台等要素的IT环境下,将企业经营中的三大主要流程,即业务流程、财务会计流程、管理流程有机融合,将计算机的“事件驱动”概念引入流程设计,建立基于业务事件驱动的财务一体化信息处理流程,使财务数据和业务融为一体。这种方式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数据共享,实时控制经济业务,真正的将会计控制职能发挥出来。 

业财一体化的应用

企业成本费用管理为核心,围绕财务审批流程,从单据的填制、费用的事前申请、网上报销、费用支付、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及账务管理等环节,实现费用核算管理过程电子化,在线完成网上报销审批,预算管理控制、与财务系统、网上银行数据对接。

网上报销系统实现随时随地报销,领导可以随时进行单据审批,实现网上报销e化管理,报销和预算进行紧密结合,时实进行预算控制预警管理,审批流程结束自动生成财务凭证,实现与财务系统对接和网银集中付款管理。帮助企业进行费用事前管理,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资金管理;网上报销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有效控制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全员财务管理。构架了一座连接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的信息化新桥梁。

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实现使企业业务和财务如一道工艺流程有机连接起来,各岗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为后续岗位做好了准备。通过事件驱动与流程组织,将原来离散、脱节、静态、滞后的管理变为流畅、动态、面向过程的管理,数据既不重复,又保证了相互关联和整体再现,解决了数出多门,报表不一的长久困惑,将大幅提高财务业务信息系统运行质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财务业务一体化是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现代化管理手段的完美集成和统一。

结语

业财一体化对加强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和提升其盈利能力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管理会计方向的会计领军人才,我们非常希望业财一体化能引起国内各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我们认为在业财一体化管理的进程中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人的一体化,其中高层主导尤为关键。同时信息系统的配套建设也不容忽视。人的培养和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同步推进,既需要配备相应资历的人员,也需要配置可以支撑数据归集整理的信息系统。

 

广东省首期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管理会计方向)第五小组成员:俞青、许雪蘅、王洁、冯幸致、周涛、云永正、吕学刚、张清刚、朱华、庄学敏

执笔人:庄学敏  冯幸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