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返回

紧随时代步伐 不懈奋进——重庆会计领军三期 王春波

2017-05-25

1992年6月,学习财务审计的王春波走出校园,分配到了四川煤矿建设第九工程处从事会计工作,开始与建筑施工行业结缘,历任项目部会计、财务主管、经营部长、项目部经营经理、书记,工程处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等职;2003年9月调入重庆煤矿建设第二工程公司财务部长,2014年4月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2011年11月任巨能集团路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2016年12月交流到重庆巨能建设集团任项目管理公司、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从一个会计员到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会计领军的成长轨迹中几乎经历了我国从1993年会计革命到现在会计与世界接轨趋同的全过程,也同时更明了不同阶段对会计人员要求的不同。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先后进入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系学习法律知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香港公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此期间取得高级会计师、高级经营管理师、高级职业经理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等资格。

通过回顾他的成长之路,他的总结是:财务工作要紧跟公司发展,要能满足公司战略发展要求,财务要参与价值链多环节管理,在公司运营管理中,财务要融入业务中去,在服务中创造价值;财务要转变工作重心,要由会计核算向风险管理、资金增值,参与更多战略性事务;财务人员要善于学习,学所需能用的知识,要善于协作,要善于表达,用成绩和能力提升财务整体地位。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

“会计领军”——一张闪光的会计名片

有幸入选重庆会计领军参加为期三年学习培训,对大家来说都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都有巨大的收获和不同的感悟,参加了两年的学习,王春波对重庆领军的看法是什么呢?他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领军班的课程核心是会计专业,外延是经济学、管理学、历史、文学、哲学,甚至包括军事、宗教,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课程的设置和师资的安排非常精心。

每次的集中培训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盛宴的享受的过程,是一次“交流、碰撞、裂变、提升”的过程,跳出会计看会计,站在月球看地球,应该说大家的会计理论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他本人还沾了“领军”名片的光,走进校园,和学生分享实战心得;校企合作,结合公司实际运用“双创平台”参与《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财税影响研究》和《PPP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课题,使实践中的理论困惑更加清晰,对实际工作也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重庆领军在重庆也越来越受关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搭平台、提要求,这是重庆市人才工程,这是我们会计人共同的“名片”,对于重庆领军人来说,这是责任、是担当、是使命、是期盼,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为我们自己的这张“名片”做些有益的事情。

与时代同行,不懈奋进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德勤财务机器人......,没有任何时候象现在这样每一项技术的进步和智能化的发展对会计人冲击这么大,会计转型已是不可避免,未来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也会更高。希望有机会和所有领军一起在会计转型的挑战中不断学习,为自己所在的单位贡献自己的智力,有所作为;希望重庆领军与时代同行,不懈奋进,走在时代前列,激励更多会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