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返回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谭向东: 发挥财务职能 为确保战“疫”胜利提供强有力财务保障

2020-08-17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医院应急救治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医院财务保障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特殊检验。


    近日,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谭向东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在疫情期间,十堰市人民医院财务部们充分发挥核算、监督、服务、保障职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为医院实现“抗大疫,保业务,促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保障。
    多渠道筹集资金 全方位降本增效
    谭向东介绍说,2020年1月底,随着湖北各地“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日益严峻,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敏锐地觉察到这次疫情的非同寻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
    谭向东领导财务部迅速成立保障工作小组并启动应急预案:一是对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进行提前展期,并对中远期资金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二是争取各地医保部门支持,提前预拨一季度医保款3000多万元,做好疫情期间的资金储备;三是积极向财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申请到位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该院还规范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等,为医院抗疫工作的最后胜利提供充裕的资金物资保障。
    面对疫情对医院运营产生的重大影响,作为全国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谭向东审时度势,拟定并提请院党委通过《过紧日子保障运转的重大决定》,组织14个职能部门共同商讨制定“过紧日子保障运转”方案,明确全员节支增效9条主要措施和近50条实施细则,制定“保基本工资、保基本运转”阶段性目标。
    该院与合作银行开展竞争性谈判,通过大额存单、通知存款等方式提高存量资金利息收益;争取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全部存量贷款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5%—8%;在人力成本方面,争取免征疫情期间各项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138万元,申请稳岗补贴数百万元。
    与此同时,十堰市人民医院还利用国家出台的相关用能优惠政策,争取到生产用水电气最优结算价格。
    调整绩效政策 规范捐赠物资管理
    为充分调动一线的工作热情,抓紧抓实业务复苏,谭向东带领财务部牵头制定多项“抗大疫、保业务”措施,在确保“四合理”前提下,暂停执行各项约束性考核政策;优化绩效分配措施,提高门诊收入绩效分配比例,对相对权重(RW)值高的病种实行综合激励;合理调控科室成本,对疫情期间的各种折旧、防护消杀物资等支出实行递延列支,减轻临床费用负担;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对拓展新兴健康产业的科室给予政策倾斜,出台支持互联网医疗的管理办法和激励举措等。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十堰市人民医院收到来自全国的大量捐赠物资。为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会计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财务部按照财政部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遵守接受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有关管理规定,依据《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做好接受捐赠资金及物资的接收、登记及会计核算工作,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同时,十堰市人民医院财务部也及时出台《捐资物资管理办法》,坚持“捐赠先出、近效期先出”的原则,合理安排捐赠物资出库。对捐赠物资按效期进行分类标识,效期临近物资优先出库;各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及时清查、公示捐赠物资库存情况。
    为避免捐赠物资因积压过期或不符合医用而导致的浪费,及时出台规范捐赠物资积压处置的合理化建议。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补助发放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扣标准,反复公示,确保790多万元补助资金精准及时发放到位。
    统筹规划 及时进行预算调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医院的正常运行节奏。通过认真分析、评估疫情对医院经济业务产生的影响,谭向东带领财务部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收入结构和医院各项预算考核指标。根据调整后医疗收入规模,尽力压缩费用,加强成本管控,根据医疗收入、药品收入重新测算,对药品费、耗材费用进行调整,通过工作量考核调整人员经费等,保证医院整体收支平衡。新的预算调整方案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发布实施。
    谭向东介绍说,疫情期间,十堰市人民医院累计接待发热病人2742人,接诊疑似病例158人,确诊68人并全部治愈出院,其中急危重症患者5人。与此同时,医院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人零死亡”的工作目标,被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授予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无疫医院”称号。
    在业务方面,进入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深度下滑的各项业务指标快速回升,4至6月,医院门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长7%,出院人次增长10%,中心手术台次增长23%。
    谭向东坦言,这次抗疫,财务部门与广大医护人员一起艰辛付出,经受住考验,但也有许多值得总结思考的地方:
    一是充足的资金和物资储备是医院战胜疫情、维持运转的生命线。在疫情暴发不到两个月,湖北就有医院出现工资发不了、业务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形。这些医院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保障能力值得警醒。眼下疫情尚未结束,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财务部门一定要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布局。
    二是财会信息化建设急需快速提升。这次疫情将传统财务的痛点一一暴露出来,那就是财务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建立相当紧迫。在疫情期间,因工作人员居家隔离,部分医院的主要业务数据和财务报告不能及时编制完成,基本报销业务和采购支付业务不能通畅办理,给医院的业务运行和决策带来一定影响。
    三是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各级公立医院要深刻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6月29日出台的《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的特殊背景及深刻含义,聚焦医院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内部控制,切实盘活存量资源,努力节约运行成本,不断提升医院精细化、现代化经济管理水平。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谭向东,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第一期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作者:中国会计报记者 韩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