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十讲:论道管理会计,助力企业财务转型升级

2018-01-24

 

当前,中国企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代。一方面,从宏观经济上来讲,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经济周期,中国逐渐迎来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的新阶段,传统的政策干预逐渐退出,新的市场生态正在建立,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成了企业必须面对的话题。

 

而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互联网思维迅速席卷全球,“互联网+”更是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分享经济等一系列新名词不断涌现,一些新型的产业生态迅速形成,企业商业模式不断重塑、创新。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型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手段,都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或许正是这一原因,使得2018年1月22日在海南举行的以“管理会计助力财务转型”为主题的国会大讲堂第10讲备受外界关注。

 

此次国会大讲堂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海南省财政厅主办,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实战派代表、行业专业协会专家等财会同仁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大变革时代下的财务转型之道。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会计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网络、宽带和云计算成为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同时,随着数字技术向各领域渗透,劳动者越来越需要具有“双重”技能:数字技能和专业技能。

 

数字经济必将带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迫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的步伐。秦荣生认为,管理会计作为公司正确预测、决策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事业单位应加大对管理会计转型升级和创新使用的力度,当好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保护伞”。

 

秦荣生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应用也将呈现出新的趋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管理会计发展应有更高的站位;其二,管理会计发展应与业财实现一体化;其三,管理会计发展应实行跨界服务;其四,管理会计发展应与财务共享融合;其五,管理会计发展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其六,管理会计发展应实现智能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总会计师徐元元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她对医院财务转型的看法。她认为,当下中国医院行业正在经历发展理念和管理理念的转变。在发展理念上,中国医院逐渐由原来关注规模向关注经济效益、由原来关注总收入向关注可用资金、由原来关注经济总量向关注收入结构转变;在管理理念上,则从之前凭经验进行管理向现在更加科学型的管理方式转变,尝试采取精细化管理的方式,逐步建立科学的组织架构、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的业务流程,以规则和流程来驱动医院的各项业务。

 

而在此背景下,医院的财务会计也必须要转型。她指出,当下,单纯的记账、报账式会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管理者、决策者的信息支持,医院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实现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向管理要效益,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绩效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主要支柱,充分发挥预算、成本、绩效管理作用,为医院管理者提供管理支持,协助医院管理者有的放矢地实现增收节支,提高效率与效益。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元年研究院管理会计首席专家郝宇晓在此次会议上以《信息化助力管理会计腾飞》为主题,对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搭建管理会计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从2013年财政部大力推行管理会计以来,我国的管理会计发展便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实践不断深入。但与此同时必须指出,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应用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之间,发展仍然参差不齐;在企业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管理会计报告等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方面,仍存诸多难点;管理会计信息化工具的实施效果,仍然不尽人意。

 

在郝宇晓看来,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搭建过程中,数据、模型、展现将是三大关键要素。

 

其一,从数据层面来看,在相关数据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很好的工具支撑。在一个快速变化、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时代,用传统的关系数据库是无法构建一个优秀的管理会计平台的。一个好的管理会计平台,必然要构建基于多维的数据体系。

 

其二,管理会计的最大价值就是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量化信息支持,而量化管理离不开模型化,企业需要通过构建模型来模拟企业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进一步体现各个量化管理因素之间的复杂关系和相互影响程度,使企业管理者能够透过模型化看清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进而使企业的运营可预见、可计量、可控制。

 

其三,从展现的层面来看,智能管理会计体系还必须具备面向公司高层、中层、操作层的直观的可视化展现平台。

 

郝宇晓认为,未来,技术因素仍将是影响管理会计变化的重要因素。这种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可利用的数据发生变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数据越来越便于储存、便于使用,同时有更好的信息系统支持复杂计算,为大数据在管理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景。管理会计和数据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在未来,企业可利用的数据将从财务小数据、业务中数据逐步扩展到社会大数据。

 

二是社会2C模式发展水平带动企业2B模式演进,如财务共享的兴起等,这里面既涉及到跨行业、跨专业、跨界的借鉴,又涉及到管理会计各模块之间的相互融合渗透。

 

三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使得结果展现更快捷、更清晰、更深入,控制更精准,变化更灵活(小到组织结构的调整,大到商业模式、管控管理要求的变化)。企业从基础运营到管理提升都更加依赖信息技术,企业管理者更倾向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出快速调整以及判断。商务智能应用将会逐步渗透,并成为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价值创造办处长、北大管理会计博士后李慜劼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兵装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实践历程及心得。从2010年开始,兵装集团从战略出发,历时六年多时间,通过全面导入十大管理会计工具,坚持业务与财务、全面与试点、顶层设计与应用实践、管理层与员工四个联动,将管理会计工具运用产生的信息集中反应在管理会计报告中,起到支持决策、服务管理的作用,探索形成了“1+5”的集团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李慜劼指出,兵器装备集团不同战略时期不同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使用,统筹了集团发展战略与当期经营目标,成为联系两者的纽带。通过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兵装集团不仅探索出一条多产业企业集团推进管理会计的新路子,逐步形成一批理论与实践成果,同时还培养了一支既熟悉业务流程又熟悉管理会计的人才队伍,管理会计体系有力地支撑了集团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本次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由元年研究院管理会计首席专家、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主持,参与嘉宾为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审计监察处处长李俊锋,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公司主任会计师胡亚玲,海南省南海现代渔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郝向丽,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史利,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资产部部长梁翠,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谢达理,各嘉宾围绕管理会计的新实践、新探索、新挑战,展开了深入探讨。

      数字化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再次迎来变革关口。管理会计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实现内部控制的重要方法,应积极探索应用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方法,紧跟网络信息技术发展,革新现有流程,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判断评价、即时做出反应的能力,最终助力企业财务管理顺利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