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九讲:探索新时代税制改革新方向

2018-01-26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这一未来我国税收体制改革的新任务。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承继前期税改成果,进一步将税制改革引向纵深,则需要凝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

 

12月16日,以“新时代税收体制改革走向及实践”为主题的国会大讲堂在京开讲。该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协办,邀请财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从宏观形势、税制转型重点及改革方向、走出去企业的税收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就当前我国新时代背景下税收政策优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世界重要国家的税收政策及其调整,必然对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的税改应当将这一因素纳入新时代背景当中,从宏观角度和战略高度加以考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近期美国税改法案的方向和效果将会对我国经济产生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我们应当在此背景下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加快海外资本回流,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则从国内视角阐述了站在全局高度把握税收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要将税收体制改革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并提出未来我国税改必须坚持的6个基本方略,即必须与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相匹配、必须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相结合、必须与新经济发展方略相结合、必须与互联网大数据相衔接、必须与现代财税体系构建相衔接、必须与国际税收趋势相吻合。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模式正发生巨大转变,税制改革必须适应这一调整,才能有力支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但税制改革过程涉及的问题太多,所以要围绕重点统筹推进。与会专家就未来我国税改的重点取向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指出,税收制度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改革重点转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地发展上来。要结合“十九大”关于税收改革的要求,有效承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税收制度改革整体部署,在对过去4年税收改革成效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以加快重塑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新格局为重点,对整体税收制度做出整体调整,做到改革实践不走样,一张蓝图绘到底。

 

李万甫教授则从未来深化税制改革实践出发,总结出要进一步坚守的6大基本取向:一是简税制(清理优惠,归并税种,开停税种,拓宽税基),进一步增强税制要素的确定性;二是降税负(降总税负,减轻企业税负,降低制造业税负),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优结构(提高直接税,健全地方税,清费立税);四是促公平(公平税负首选,公平原则优先),充分体现税收制度的合理性;五是提质效(高效征管,提高遵从),实现管理规范化和高效征管;六是落法定(改革与立法,相辅相成),实现先立法,后改革,确保改革在法定的轨道上持续、平稳运行。

 

围绕房产税改革与个人所得税改革这两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税制问题,与会专家在论坛现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专家们认为,建立与消费相关的主体税种是必然趋势,开征房地产税,完善个人所得税将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教授指出,鉴于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影响整体利益格局,要将改革的重点放在处理好个人所得税与财政体制之间关系方面;鉴于地方税源差异巨大,且行政区域经济收入不一致,房产税不会成为未来我国的主体税种。中国人民大学朱青教授则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定调和个税在中央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指出,未来个税改革的重点在于对个人资本收入征税。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十九大提出的优化经济的路径中,投融资作为关键的着力点,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而税收问题则是投融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副教授表示,目前国内以PPP为重要的投资创新方式,在境外以一带一路为重要方式,这两个路径双管齐下,着力拉动经济结构优化。在这其中,税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激励作用,所以在税制改革设计上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匹配,新时期税制改革需要关注的重点为:产业基金的重复计税;生命周期长,收入成本不同期间错配;财务投资者的资本弱化;资产转移视同销售的税收问题;多主体多合同的印花税的税收,以及境外PPP项目的投资收益回流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围绕“一带一路及PPP项目的税收战略与落地”这一主题,企业领军人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近些年来走出去战略中遇到的困境与收获,探讨解决思路与创新方向。

      中交集团执行董事、总会计师傅俊元分享了中交集团在PPP项目中通过管理创新,实现税收优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践。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铮对中电建实施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过程中遭遇的税务筹划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主管合伙人贺连堂指出,中国企业在实施PPP项目和海外项目运作过程中,应加强统筹规划和税收流程设计。原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从战略层面阐释了实施PPP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加强国际税收制度沟通协调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多种沟通协调机制。最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副教授做总结,税收只是企业的一部分,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全球范围内,最终还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把中国企业向国际中高端产业提升。在未来我们从企业层面关注税务问题,只是基层合规性问题还远远不够,要与管理会计更多的有效结合,从战略层面整体把握,实现业财融合。

     此次论坛是国会大讲堂第九讲,学院在校学员及相关从业者500余人在现场参加本次论坛,同时,还有一万五千多人以网络直播方式收看本次讲堂。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国会财税智库丛书《环境、税收与企业发展》与税收产学研合作新书《PPP项目税务实战》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