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七讲:技术驱动转型 交叉融合创新

2017-11-27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们已经进入了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财务云服务模式的出现也推动了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和财务共享中心的升级。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就提出,要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是新时代对财务人员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11月25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学会电子分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计专业委员会、浙江省会计学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财务云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这是国会大讲堂第7讲,也是继广州、兰州、石家庄后,国会大讲堂再一次走出北京。本届论坛以“技术驱动转型,交叉融合创新”为主题,来自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会计学会电子分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IMA美国管理会计协会、浙江省会计学会、浙江省管理会计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云计算已经走过了其第一个十年,这个十年又是科技行业巨变的十年,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正在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云计算正在成为整个社会创新的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体系,正在助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提出,云计算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体系,工业云是重构制造业新生态。通过与大家分享对于基础设施及服务、平台及服务、软件及服务的理解,安司长提出,云计算具有四大核心特征,即按需服务、弹性构架、资源共享、服务可测量,从而解决ICT发展的数据规模激增、计算资源利用低效、IT投入高成本三个基本问题。他指出,工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有五个阶段:一是成本驱动导向:研发工具类软件上云;二是集成应用导向:核心业务系统云端迁移;三是能力交易导向:实现跨企业的制造资源优化配置;四是创新引领导向:重构工业知识的体系;五是生态构建导向:以平台为纽带形成跨界生态。

紫光云数总裁兼CEO王竑弢提出,云已经成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云计算正在助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他以紫光集团“芸心战略”为例,与大家分享了企业云计算助推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一是依托紫光集团的能力和产业布局,二是依托紫光云数的产业云运营能力,三是依托新华三云产品创新与服务能力。

 

我们正生活在VUCA时代,一个易变(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的时代,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受到互联网、科技进步、商业模式创新三大因素的影响。智能共享已经成为财务发展的大势所趋。

 

对此,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就指出了VUCA时代面临的商业创新挑战、会计规则挑战、无形资源挑战、数字化挑战以及财务转型挑战。他提出,没有成功的会计,只有时代的会计。未来社会需要的将是能顺应区块链管理、价值链管理、业财融合管理、智能化管理人才的“共享服务师(CSSE)”。总而言之,未来能够设计智能算法来驾驭财务的人,才能称得上智能财务管理者。

论坛上,金蝶集团财务与集团管控业务部首席顾问张鄂豫以《智能共享财务机器人2.0意味着什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提出,未来的时代是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具有不对称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具备财务机器人应用的有利条件。财务机器人将有效帮助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进阶,从会计核算中心,到流程管控中心,再到数据服务中心。她指出了金蝶EAS财务机器人的典型应用即报销机器人、核算机器人、税务机器人,并提出财务机器人在共享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审单、智能收付等。

 

“科技创新正在从三个方面改变金融业:大数据促进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催生智慧金融,区块链促进立体金融形成。但总体上看,金融制度的创新落后于技术创新,希望未来能够采取一些共同的技术,防止代币资金的地下流动。”11月29日,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若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系统融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对此,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顾问、电子科技大学张小松教授从应用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虚拟资产的可信安全生态。他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解决建立可信体系的问题。区块链技术是虚拟资产管理运行的理想承载平台。构建可信生态的前提是建立虚拟资产与实体之间可信任的链接绑定。可信生态架构需要链上和链下区块架构重定义,需要实现数据的追溯,需要构建数据共享的围栏,需要数据地图与多态的关联,需要基于密码算法的共享策略,需要安全可信的链上资产管理。构建虚拟资产可信安全生态的前提是建立可信可控的安全区块链平台,构建可信安全生态的关键是实现虚拟资产对实体资产的可信绑定。

 

 

在智能化时代,企业对财务人员的数据信息的收集能力、挖掘能力以及洞察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建立和升级基于信息化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以达到节约成本和加强管控的目标。

 

对此,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于增彪教授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出发,探讨了对管理会计信息软件的设计开发及组织结构的基础、用户和报告的思考。他指出,管理会计是创造价值的信息系统。财务共享服务发展迅猛,成效甚高。要将管理会计纳入企业信息化规划,就必须建立和升级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鼓励会计软件公司和中介机构拓展管理会计服务领域,注意引进流程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让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与企业外部资源集成。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博导张庆龙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内控制度建设引发的财务转型思考。他指出,在智能化时代,高端财务人员不会失业,所谓失业的是还处在简单重复性、低附加值以及占用大量劳动的工作。当今社会需要的不止是对于知识的认知能力,更是对于信息的收集能力、信息的挖掘能力以及信息的洞察能力。财务必须打通业务的流程,用会计的流程驱动业务的流程,实现会计对业务的管控。内控今后的趋势是把制度变为流程固化在信息系统里,强制执行。而今天的信息技术发展以及由内控引发的流程再造,要求我们利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打通业务的前端进行数据获取,实现成本节约和加强控制,中端智能化,大量的工作在后台进行数据分析,后端得到的不仅是财务数据,还可以进行资源分析、管理报表和会计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简要介绍了本单位在财务云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并就未来会计和财务人员转型提出了建议。

 

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美钟与大家分享了公司的三大领域的工作重点,即会计核算方面“脱纸”、互联互通和分析。他提出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要模仿建立共享服务中心。中兴通讯财务云副总裁白月与大家分享了企业的亲身实践,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向智能化迈进,比如智能商旅平台、人工位置信息等。她认为,共享服务中心不仅仅是一套单独的系统,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撑,要先出方案,流程再造后再上系统,最后落地实施。她建议共享服务中心的建成是一个新开始,要在内部建立运营管理团队。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认为,财务不仅记录历史,还要创造未来,这离不开财务云的支撑。建立共享中心要选对自己的位置,建立合适的共享服务中心。北京兴竹同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华认为,建设阶段要注重组织的变革,尤其是人员的重组问题,要站在互联网平台运营管理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浙江区总经理鲍磊介绍说,目前用友已经形成了围绕企业的软件、云服务和金融服务全方位的全生态链的服务模式。财务共享的建立需要企业足够庞大,涉及到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的调整,而不仅仅是财务的事情,要实现社会资源的链接,达到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