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十一讲:迎接行业机遇挑战 推动合作共赢发展——新时代•新会计•新审计国际论坛北京开讲

2018-06-27

2018年非比寻常: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蓝图,改革开放进入第四十个年头,“十三五”规划开启承上启下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立20周年、加拿大会计行业合并完成5周年之际,学院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联合举办“新时代、新会计、新审计”国际化主题学术论坛,这也是学院国会大讲堂第11次开讲。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Joy Thomas,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长Rachel Grimes,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首席战略官Jonathan Labrey,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高级副总裁Tashia Batstone、副总裁Nancy Foran,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庆龙教授和审计署相关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主题演讲。来自CPA Canada的中国会员、全国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中央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等500余人相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倾听新时代全球会计、审计行业前进的声音,探讨会计、审计行业的未来发展。

审计新时代

CPA Canada会长兼首席执行官Joy Thomas女士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对会计和审计行业来说,唯一不变就是变。经济发展在带动投资、促进业务模式创新的同时也增添了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影响环境可持续发展,技术迭代助推自动化实现也带来了就业问题……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变化成为行业常态,带给会计和审计从业人员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挑战。我们需要行业领袖把握利用经济、环境、技术、地缘等驱动性因素,并且根据这些驱动性因素采取行动,推动行业和组织内部人员的持续创新。只有以战略眼光和灵活态势欢迎变化,应对变化,推动变化,才能够引领变革,在新时代取得新作为。

那么,我们所处的新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看来,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我们已经进入了以数据为生产力来创造价值的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数字素养成为对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新要求。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实时联网审计提供了可能,能够让从业者利用区块链进行审计,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不论是从领导格局还是业务范围来看,我们都迎来了审计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审计人员应该把对信息的审计转化为对信息安全进行审计,把事后审计转变为实时联网审计,把抽样审计转变为大数据全面审计,突破惯性思维,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审计创新发展。

除了数字技术带给审计行业的驱动作用,环境因素在审计行业发展中也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高级副总裁Tashia Batstone认为,环境审计包括两部分内容,审计人员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除了要确保客户的公司政策与环境政策一致,还要帮助企业识别是否对某一具体领域的环境政策应知尽知,真正将环境因素融入公司战略。在这一过程中,审计人员要掌握数据搜集、数据分析技能,也要熟悉如何对相关环境报表中披露的数据信息进行审计,以在新时代引领审计行业发展新趋势。

会计新机遇

时代变化在给会计、审计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机遇。2015年,“互联网+”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引发了会计行业革命。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庆龙教授表示,“互联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的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引发传统行业的化学变化。互联网技术提高了信息传输速度,不仅使得依托信息技术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克服了高成本、低效率和低附加值的弊端,互联网平台还逐步将记帐、咨询等会计服务转移到线上进行,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提升会计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90%以上的传统会计工作会被自动化取代的情况下,会计人员如何提升自身价值,免遭时代淘汰?CPA Canada国际部副总裁Nancy Foran以“迎接行业未来发展的必备技能”为题,回答了大家的疑问。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变革和颠覆性变化不断发生的新常态下,会计人员要通过培养战略思维、批判思维、主动思维等增强自身附加值;在碰到边界模糊的问题时,要坚守职业道德,在工作过程中做到公正、透明;学会沟通交流,不仅研究数字,也利用数字传达信息。站在会计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会计从业者要保持不断革新的勇气,帮助客户、也帮助自己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合作新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与资本需要进一步走出去角逐国际市场,以规范、统一的准则融入国际交流,扩大国际话语权,我们迎来了会计和审计大可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面对经济放缓、人口老龄化、网络安全等等因素带给会计与审计行业的挑战,如何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推动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是每一位会计和审计行业执业者要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在此次国际论坛上,学院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基于双方的长期友好合作和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力量,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是加拿大唯一的特许专业会计师团体,在影响和促进国际会计、审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是中国政府管理部门、大型国企、财务组织以及社会中介机构的高级会计和审计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学院在多年人才培养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一批可圈可点的科研成果。学院有能力、也理应在新时代担当起助推新审计、新会计行业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此次国际论坛是双方合作的起点。未来,双方将继续保持长期互动往来,通过在后续职业教育与发展、执业者胜任能力提升、国际准则制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切实提升双方合作层次,携手迈向共赢发展之路,共同为国内外高端财会人才培养提供强大支持与助力。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Joy Thomas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长Rachel Grimes

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首席战略官Jonathan Labrey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高级副总裁Tashia Batstone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庆龙教授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副总裁Nancy Foran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互赠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