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一讲:IT审计论道

2017-03-30

 

2017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必将带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内部审计需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审计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方法。

 

春风化雨,草长莺飞,3月29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会大讲堂开讲了!国会大讲堂作为会计领军人才的平台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通过论坛、专题讲座、结构化研讨、微课堂直播等形式为广大培训学员开拓新的思维及专业技能领域的前沿资讯。此次国会大讲堂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联合主办,旨在为大家分享“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内部审计转型”。迎来了600多位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审计同仁,与来自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高校、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国企、金融机构的专家共商数字经济下内部审计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王守军副院长的主持下揭开了序幕。首先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鲍国明秘书长为此次大讲堂致辞。鲍秘书长从数字化生活的常态与机遇挑战并存的现今大环境下,提出内部审计的信息化是必由之路,而信息化技术的指导推动关键在于内审人员的相关技能的培训与创新理念及大数据思维模式的培养。鲍秘书长也希望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此次国会大讲堂,可以使得每个人组织自身发展,勇担当敢创新,做数据经济审计的领导者。

 

中国新经济 审计新机遇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先生认为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内容,在未来数字经济将是全球经济的发展主线。秦院长指出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转型将是未来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网络信息技术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也将推动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在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会迫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的不发,这将成为内部审计在数字化转型终于到的新机遇与挑战。秦院长也对于审计的数字化转型的具体步骤进行了相近的讲解。

 

 

面向数字经济的审计人才培养

 

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ISACA)总裁 Matt Loeb(陆斌)先生,在针对数字经济的审计人才培养中指出,中国现如今拥有着世界最大的金融技术生态系统,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区块链技术也在中国不断增长,人民币能否成为给予区块链技术的货币也成为当下的热点问题。从全球的IT审计现状中,陆先生认为在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保护数据隐私将是任重而道远的任务。只有提高审计工作的曝光率及加强IT审计的专业培训,内部审计的数字化转型才会得以顺利的进展。

 

 

数字经济时代下IT审计模式的创新

 

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ISACA中国专区专家陈伟先生指出先进数字化经济时代加速了企业数字化的步伐。但是由于企业管理层对数字风险的关注度的提高,企业数字化下的IT审计面临着数据安全的挑战。所以在新型IT审计的实施思路中,风险控制思路的核心关注全方位的风险管理,而IT审计能力培育思路在于关注灵活、弹性、安全的IT能力。

 

 

数字经济推动下,IT审计是大势所趋,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认为,IT审计切忌“走的太远”,审计的标准归根到底还是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IT审计需要企业建立数据基础和搭建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框架,同时通过管理会计打通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审计人员就可以利用财务和业务这套数据体系和内控体系进行审计。同时张教授强调,IT审计不是单纯的数据收集、数据挖掘和分析,而实质上还是利用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审计。

 

 

审计即“江湖”,如何修炼IT审计“内功”。

 

中国建设银行审计部王卫东处长分享了中国建设银行IT审计建设的经验,他强调审计人员需要具备与业务部门和IT专业人员的沟通,以及自身意愿的表达,IT审计需要达到三个层次的目的:发现、鉴证、咨询。

 

 

数字化时代,审计人员如何才能创造价值?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超指出,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在下降,在组织具有颠覆性的变革面前,参与度明显不足,事实上,审计师走在成为企业公司顾问的路上。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变革下,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和价值创造空间也将发生改变。

 

 

大数据技术使审计全覆盖成为可能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尚颖主任,为我们分享了国家电网IT审计发展的经验和现状-----搭建大数据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审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审计人员信息化作业平台,让审计数据“用起来”,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铸就大数据的内审利器,助力新常态下银行发展。

 

北京农商行武凌副处长为我们分享了农商行审计信息系统建设的成果。她指出,内外部审计环境的变化推动了IT审计的建设,在发挥审计人员自身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必须依托信息技术手段。

 

 

圆桌论坛----内审专家,国会论剑

 

圆桌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聂兴凯教授主持,普华永道合伙人李超先生针对人工智能对审计影响提出了两个关键字:转型与价值。随后IT治理国家标准工作组专家、谷航同力集团总裁郑晨光先生也针对区块链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分析。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马靖昊先生对于IT时代内部审计人员边界应具有合法性、合规性及合理性进行了独到的见解。ISACA中国专家委员会IT管理专家彭劲松针对COBIT的发展与现如今的发展进行了分析。

 

IT审计专家、原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刘汝焯表示,内部审计的转型需要从现在开始、从本企业开始、从审计人员自己开始。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内部审计转型面临机遇与挑战,但转型主力还应该是审计人员自己!

 

 

国会大讲堂聚贤仕,共商内审新主张。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但参会人员热情洋溢。国会大讲堂,秉持分享知识,创造价值,推动中国会计理论和实践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将会持续为大家奉上一道道“大餐”,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