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返回

医院系统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主题沙龙在我院举办

2016-10-24

10月22日下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我院联合举办的“医院系统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主题沙龙在我院多功能厅举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监察专员何锦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王鹏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多家单位或部门的领导,以及卫计委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二、三期学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首先代表我院致欢迎辞,他对大家牺牲周末来参加此次盛会,并现身说法为大家提供医院系统内部控制方面的独特见解和成功经验表示欢迎和感谢。接下来,秦书记从“加深认识,完善内部控制系统建设”和“改进方式,提高内部控制评价效果”两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规范和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秦书记独到的见解,精辟的论断和不乏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场内阵阵掌声。

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王鹏为大家做了关于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专题报告。他强调,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规划、新任务下,会计工作的职能要从“以核算为主”转变为“以核算和管理并重为主”;会计的服务领域要从“为企业和资本市场服务”转变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会计信息的服务对象也要从“外部信息使用者”转变为“内外部信息使用者”。

北京医院总会计师王洁和大家分享了本单位经济内控方面的体会,她建议从树立内控理念、抓住关键控制环节、建设内控队伍等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医院内控方面的相关机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总会计师樊俊芝则为大家讲述了医院内控管理思路。她认为,内控建设要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用财务管理方法让内控落地,用信息化手段让内控细化。

学院张庆龙教授介绍了“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施问卷调查报告”的相关情况,他从单位层面和具体层面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建设现状,并提出要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认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的圆桌论坛围绕“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改进”主题进行。李俊忠、潘乐音、殷雪峰等六位学员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谈了自己在医院内控建设中的困惑 以及本单位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以高值材料的内控管理等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畅谈了对内控建设的认识和建议。

最后,国家卫计委财务司监察专员何锦国为本次沙龙做了精彩点评,他高度赞扬了各位学员的精彩发言,并寄望学员们在各自单位的内控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作用,推动本单位及行业财务管理和经济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卫生系统的整体经济管理水平。(供稿:卫计委领军三期学员周雪萍、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