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共议会计人才建设 助推会计改革发展

——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与职业化高峰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7-04-28

为了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4月28日,我院与北京燕园智库管理咨询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与职业化高峰论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副院长张志刚,燕园智库执行秘书长张维智,以及京东集团、北京协和医院、神华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由我院远程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主持。

秦荣生书记为本次论坛致辞,并以“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会计发展”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秦书记认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积极探索管理会计本土化与国际化的融合之路,积极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必将一片光明。

张志刚副院长发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燕园智库管理咨询中心推出中国管理会计师等岗位能力认证项目、集团首席财务官能力认证项目、企业财务总监能力认证项目将于2017年5月正式上线。

学院会计系主任、管理会计研究所所长贺颖奇副教授以“中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质认证体系”为题做主题演讲。他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目前管理会计发展的状况,从胜任能力框架、资质考试课程体系、资质运营管理体系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提出,互联网创新驱动的人才培养是传统教育与未来教育的结合,是基础素质培养与创新能力的结合,是互联网生态环境与未来创新创业的结合。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分享了从电子发票到智慧财务的实务案例,他认为在“速度与激情”同在的大数据时代,站在企业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急速变革的十字路口,面对即将“兵临城下”的人工智能技术,财务管理人员急需向管理会计转型。

会议的圆桌论坛主题为“中国管理会计师职业化的未来展望”。四位嘉宾分别从各自行业的角度深度剖析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提出管理会计人才匮乏已成为会计改革的瓶颈问题,各企事业单位迫切需求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圆桌论坛由学院贺颖奇副教授主持。

论坛由我院远程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主持。

本次论坛场面热烈,现场参会人员多达300余人,包括企业财务总监、高校专家学者、领军人才等。当天与论坛同步的国会在线PC端与微信端的直播更是吸引了近3000名企业高级财务人员参与。学院未来将继续与国内、国际各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广泛深入合作,积极探讨推动企业和其他单位管理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继续为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与职业化发展做出贡献。(供稿:远程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