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教授为职工党员上专题党课

2017-06-15

为推动和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15日,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同志为全院党员以及教职员工上“‘互联网+’创新学院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院副院长张志刚、王守军,院长助理杨卫东,以及学院100多名党员和教职员工参加了党课学习。

秦书记以“互联网+”的涵义、特征、发展过程以及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现状,阐明了“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和生产能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并明确了“互联网+”所具有用户、免费、共享、创新等四个方面新思维,和跨界融合、用户至上、颠覆创新、大数据化、平台发展、智能一切等六个方面的特征。

秦书记认为,“互联网+”对现有党建工作的转型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他可以促进学院党建工作的升级换代,甚至可能颠覆现行党建工作模式。其对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促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提供党员需要的服务、提高党建工作的及时性、推动建设党建服务平台、促使党建工作的大数据化、更新党务工作者的思维等六个方面。

关于“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党员提供个性化服务,秦书记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他指出,“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至上,要树立起“服务至上”的全新理念,把服务视为党建工作的“产品”,坚持服务党员群众导向,让党员群众有参与感和归属感,激发党建工作的鲜活持久生命力。尝试开展实现掌上便捷服务,让党员群众在手机上滑动指尖就可享受的“一站式”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预约、办理各种服务事项,提升“用户体验”。要把满足党员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调查了解党员需求,不断提高“受众”的满意率。

秦书记在授课中讲到,提高党建工作及时性的手段和途径有四个方面,一是及时开展“互联网+党建宣传”。利用“互联网+”及时开展文件学习和党建宣传工作,把党建工作重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打好主动仗、总体战和组合拳,认真总结学院特色和典型经验。 二是及时做好“互联网+微信学习”。结合“支部工作”学习,督促学习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在线学习党的知识,普遍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融入“两学一做”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新常态,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传递“两学一做”新动态。三是完善“互联网+党员管理”。根据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实现精准管理,并加强对学院党员的教育和服务,构建党员互通互联、线上线下的互补互促,全面体现从严管理。四是健全“互联网+目标考核”。将党建信息、工作实绩等工作进行量化,建立互联网工作台账,并列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每月每季度通过台账通报工作进度和量化得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秦书记对“如何搭建学院党建工作服务平台”的观点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指导意义。他认为,建设学院“网络党建”平台,可以拓展党员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时空领域,党员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随时获得多方面的教育信息和资源,学习内容不仅包含必学材料,同时提供大量选学内容,进行“点菜式”学习,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将大大提高,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也得到很大增强。学院党建工作服务平台应该具有支部学习园地、党的知识荟萃、工作部署专栏、党务公开公示栏、意见建议箱、党风廉政建设专栏、身边的人和事专栏、文件发布专栏以及党费收缴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和功能。

授课结束以后,大家普遍认为,秦书记的授课观念前沿、理论创新、贴合实际,既有丰富的案例作支撑,又有很强的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听了秦书记的授课,脑洞大开,很受启发,思想认识也为之一变。特别是秦书记对“如何搭建学院党建工作服务平台”的讲述,更是为学院以后的党建工作提供了借鉴,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