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山东省首届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选拔考试在我院举行

2017-06-16

6月11、12日,首届山东省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选拔考试在我院举行,来自山东省的100多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实务操作、组织能力、英语水平进行了全面考评。其中,面试第二阶段要求考生全程英语沟通答题,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和英语口语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通过考试的考生将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全英文授课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国际会计准则、国际税收、“互联网+”、“一带一路”倡议、区块链技术、国际商务礼仪、财务共享服务、全球企业司库、国际资格证书课程等领域。培训师资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理论界三个层面。在培训载体上,除在我院进行集中学习2个月外,还将安排更多的学员赴合作单位ACCA协会、澳大利亚CPA协会、CIMA等行业协会、国际会计公司进行参观、实习。后续,学院还将继续通过学籍管理、日常考核、推介机制等跟踪培养的形式,加强日常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学习工作。

国际化人才培养是一个民族振兴的使命与重要路径之一。国际化人才要求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这种能力往往以对国际化语言的熟练运用为前提,同时也要对其他国家的文化具有深刻的理解,能以“异域理解”、“视角交融”的思维进行文化间的交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对此,注册会计师行业也不例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人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早在2005年,中注协就把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列入工作重点,发布人才培养“三十条”,以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大力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成为协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心,也是支撑行业国际化战略的要素之一。但是,落到地方,我国还依然是注册会计师人才大国而非人才强国。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必须充分认识到培养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通晓国际惯例与法规、具有创新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会计师人才。

为此,山东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自身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职责,从破解注册会计师国际化发展难题的目的出发,实施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发展战略,制定颁布了《山东省国际化注册会计师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从2017年开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选拔培养150名外语水平高、业务精湛、视野宽广、能承接国际注册会计师业务的高端人才,从而打造一支专家型、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端人才队伍,为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院将从自身培训资源优势出发,以长期培训学习与短期考察、境外实习、英语专业沙龙相结合,着力培养能够在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国际化会计师人才。 (供稿:武天宇/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