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融汇中西学术 成就企业思想家

——2017级巴黎九大EDBA博士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

2017-10-19

10月19日,由巴黎九大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清华卓尔提供运营支持和服务的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2017级开学典礼在学院盛大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副院长王守军;巴黎九大教授、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创始人、原博士生院院长Pierre Romelaer,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孟至和,自动化系教授范玉顺;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研究合作专员Stéphanie Balme,往届学生代表和22位2017级新生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曹跃与北京卓尔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中方执行主任张英俊主持。

融汇中西,在学习中创造新知

全球化背景下的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已举办了三期,此次举办的第四期首次整合了巴黎九大、清华大学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学术资源,融汇中西,致力于培养新一代学者型企业家和金融家,发展“管理的中国思想”,成就“企业思想家”。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对即将走进校园,参加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学习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努力使自己成为“企业家”+“思想家”》为题发表讲话。秦院长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了始料未及的颠覆性挑战,要适应科技的迅猛发展,除了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学得深,就需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和技巧,从筑牢坚实的研究基础、培养敏锐洞察力,养成质疑和创新思维、研究中国现实问题三个方面努力做好研究,学院也将配合巴黎九大实施“企业家+思想家教育”这一理念,提升同学们的学术水平、管理水平,使大家成为真正的“企业家+思想家”。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孟至和对即将走进校园,参加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学习的学员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孟至和副院长表示,此次由巴黎九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清华卓尔三方共同合作的EDBA项目,是巴黎九大在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的基础上,结合管理学博士的课程要素精心研发出来的高级工商管理课程。参加EDBA的学习,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三年半的学习生活和一段新的人生体验的开始,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享受这段重要的人生经历。在中法名校的良好学术氛围中,在东方智慧与西方理性的融合中,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的火花碰撞中,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刻苦学习,努力升华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激发出自己的创造和灵感。

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创始人Pierre Romelaer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在工业分包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未来,中国仍然需要发展国际化企业和国际品牌,并通过开放、积极为基础的经济形态来赢得更大发展。在当今世界,中国需要从最先进的管理研究中获得养分,而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大量的人才进行支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担着培养国家级财会人才的重要使命,同时又以成为会计和金融领域的一流教学和研究机构为目标。作为学院EDBA项目的第一届学生,大家会在专业、尽职的师资团队指导下,找到达成目标的新方法和新路径。虽然对于个人来说,这三年的学习将会是一场漫长的历险,但大家终将通过实践应用,完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知识创新。

强强联手,在合作中攀登高峰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研究合作专员Stéphanie Balme(鲍佳佳)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多年,对清华有很深的了解和感情;而创建于1968年的巴黎九大,融合了社会学、经济学、会计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是法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也在多次赴法交流中与法方有了良好的合作。此次EDBA项目融合了三所学校的优质师资,十分难得,也必将取得成功。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有4万在法留学生,法国在中国也有1000多个合作伙伴,鲍佳佳教授希望大家在学习之外,也能够成为中法交流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范玉顺参与了EDBA项目在中国开办的策划和教学工作,此次项目是三家合作单位的强强联合,该项目不仅拥有很多教学科研领域知名教授、学者,也汇集了很多有学习热情和学术追求的优秀企业家学员。通过几年来的磨合,大家在合作中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论文指导方法和经验。中国有“做长久的事”的文化传统,祝愿EDBA项目能够持久成功,也希望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砥砺同行,在交流中升华自我

2014级毕业生、在毕业论文答辩中获得最高荣誉的王玮博士代表往届同学发言,王玮博士首先对2017级同学们能够获得录取表示祝贺,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精神,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明确学习目标,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充分认识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能够在前行路上与校友携手,享受学习和研究的乐趣,在EDBA项目中实现自我提升。

2017级新生代表唐清慧在发言中对即将开始的博士学习之旅表示期待,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合作、信任与创新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回归课堂,重新沉淀自己,把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联系起来,与选择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学习的同学一起,坚定信念,砥砺同行,找到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嘉宾发言结束后,巴黎九大教授、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与张英俊主任为大家做了入学向导,对于大家关心的课程安排和学习方法做了解答。新一批学员将在拓展活动中破冰起航,开始新一期的博士征程,探索经济和金融全球化下的中国发展新模式,探索产业和金融协同发展的新方法,真正成为企业商业理念和管理思想的源泉及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