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2017年第二期国有企业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7-10-23

10月23日,“2017年国资委第二期国有企业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在学院顺利开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内部审计转型》专题讲座,同时出席开班式的还有国资委干教中心五处处长红光。仪式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作开班致辞并为学员授课

秦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参与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对学院在近年来顺应经济形势变化大背景下的不断创新、完善发展,逐步形成的以财经智库建设、领军人才培养、研究生学位教育、远程教育体系以及服务董事单位“五位一体”的稳定办学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秦院长还对学院二期新建的相关配套设施做了简要介绍,希望大家在学院短暂的培训学习过程中劳逸结合,不但学有所成,还要保证身心愉悦。最后,他预祝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处长红光作开班动员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国资委干教中心五处处长红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对国有企业审计人员来说,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为指导,与大家共同回顾了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内容,并对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制度做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意见》要求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监督体制机制,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党及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近几年对国有企业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红光处长对学院各项工作尤其是在课程设置、师资聘请方面做了极大的肯定,同时希望学员能够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注重学习质量,将教、学、实践相结合,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第二,规范干部管理,展现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良好风貌;第三,注重人身及财产安全。

本次课程历时4天,课程设置上兼具宏观到微观、理论到实践的逻辑体系,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内部审计转型开篇,业务上考虑到国有大型企业的特殊性,分别设置了基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舞弊审计、效益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专项课程,还通过结构化研讨,组织学员对目前审计人员面临的困境进行催化式讨论。(教务部武天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