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6讲在石家庄顺利开讲

2017-11-13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会计工作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为更好地发挥会计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推进会计工作的创新、转型和升级,2017年11月11日,学院推出以“转型·共享·价值创造”为主题的国会大讲堂活动。包括河北省各市财政局会计处(科)长、全国河北籍会计领军人才、河北省会计领军人才、部分省直部门财务处长、省属企业总会计师、部分高校教授讲师等在内的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学院与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经贸大学联合承办,得到了《财务与会计》、《中国会计报》、《公共支出与采购》等媒体的支持。活动分别由河北省财政厅会计处白志平处长和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袁振兴主持。此次活动是会计界的一次盛会,是加强交流、思想碰撞、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的有力平台,更是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会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作“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撬动会计转型的新杠杆

会计行业是一个面临严重挑战的行业,但挑战很可能会带来机遇,而这个机遇就是转型。数字经济是过去十多年互联网行业激荡凝练的结晶,它促使财务会计人员从关注会计活动的结果转向事前、事中,从而使社会承认会计人员的价值。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数字素养成为对劳动者和消费者新的要求。

普华永道合伙人季瑞华以“揭秘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为主题发表演讲,并以普华永道为例,详细介绍了流程自动化(RPA)的应用场景。RPA可以利用和融合现有各项技术,实现其流程自动化的目标,让人类从单调的日常工作中释放出来,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或帮助人类处理现有的任务,提高生产力,从而减少人工成本,缩短工作周期,实现效益提升,发挥人的真正价值,提高企业实现市场价值的速度。

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作“业财融合下的财务共享服务未来发展”主题演讲

财务转型:始于共享服务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是财务人员从核算型财务转型到业务型财务的起点,财务转型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基础作业的简单重复性劳动,释放劳动力去从事更加具有附加值的管理决策服务、战略支持、资金投融资管理、司库等活动。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依托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内外部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和平台,将与财务有关的所有环节打通与连接,并做到自动独自拆解、分析与数字化处理,利用大数据提高财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务工作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提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的两个动因分别是成本节约和加强控制,财务必须打通业务的流程,用会计的流程驱动业务的流程,实现会计对业务的管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个时候就需要利用众包模式,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内部的高素质员工解放出来,参与到更有价值的管理决策中去。

河钢集团总会计师刘贞锁分享了财务转型在河钢集团的应用和效果。河钢的转型之始就是设立四大直属专业公司和各大子公司两级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设立资金管理、票据管理、成本费用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等六大模块,将财务大量同质化业务进行系统的流程再造和整合,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规章制度统一化、业务流程标准化、运行操作规范化。

业财融合:会计转型的未来发展

管理的核心是决策,而资源、信息和管控手段是应对变化的决策基础,这些来源于业务,却都与财务紧密相连。新时代下财务人员需要更多接触业务层面,深入了解并支持业务过程和决策,让财务在资源、信息和管控方面的效用最大化。作为财务向业务环节纵深延伸的一种方式,业财融合的本质在解决什么问题?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提出,业财融合实质上是发挥财务对业务以及业务前端的控制,以保证后端所得到数据的真实性。利用内部的ERP实施和外部的XBRL 接口的统一,前端收集数据,中端智能化,大量的工作在后台进行数据分析,得到的不仅是财务数据,还可以进行资源分析、管理报表和会计报告。未来金融的发展是司库,利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数据基础,深入业务找到数据背后的管理问题,推动绩效改进,形成企业内部的理财中心,达到业财的深度融合,使得财务利用自身管理实现自身的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康涛以“管理会计核心:分部绩效分析”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管理会计的核心是分部绩效分析,商业的实质是资源优化配置,或者说激励努力。他提出“一大机制,两个效应”,即企业外部激励-市场价格机制,产生努力效应(部门生产效率提高 )和配置效应(资源流向更高效率部门),从而提供内部各业务、各部门、各客户的价值创造。

改革实践:会计转型的必由之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财政的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财政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会计工作又是财政工作的基础,推进会计工作的创新、转型和升级,需要不断的实践、探索和改革。

中石化企业改革管理部副主任方春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石化内部控制的实践与体会。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是提升企业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要,方主任从中石化的内部控制实际出发,提出要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和企业自身需要对内部控制进行合理的定位,分层级建立内控制度体系,建立责任部门(单位)定期测试、总部(企业)年度自查、内审部门独立评价的“三道防线”监督机制。内控实施要循序渐进,逐步形成内部环境良好、决策程序科学,权责清晰、管理规范,风险控制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保障实现发展战略。

财政部会计司杨海峰调研员以“政府会计改革:创新与突破”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财税改革尤其是政府会计改革的亮点和重点,创新与突破。改革的基础就是建立健全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关键是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体系,以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和公开机制为保障,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采用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以及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原则,体现财政改革的最新要求。

身处数字经济时代,财务转型是大势所趋。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释放劳动力去从事更加具有附加值的工作,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完美。我们只有不断实践、探索和创新,才能使会计工作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会计人员创造更大的价值。(教务部孙丽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