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举办2017中国金融风险管理高峰论坛

2017-11-28

11月25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区域金融风险管理”为主题的2017中国金融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世界》杂志、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中心、《当代金融家》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风险管理研究所(筹)、金融风险长城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齐桓仲父大战略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本次论坛在大会主题下,还设置了四个分主题,分别是:脱虚向实与金融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不良资产管理、地方金融风险管理以及金融科技与创新中的风险管理。

上午的论坛由学院教研中心卢力平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院长助理杨卫东到会祝贺论坛成功举办并致欢迎词。杨卫东院长助理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已经发出了进入新时代的最强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之道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何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控制区域性金融风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证。伴随着中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举办和中央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等机构的设置,以及近期中央相关部门在资产管理、现金贷等问题上加强监控和管理等措施的出台,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学院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凝聚各方的力量,碰撞智慧火花,为中国金融风险的管理的发展做出支持和贡献。

在上午的论坛主题发言环节,齐桓仲父大战略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周报》主编管益忻做了题为“从经济单元视角入手,打造卓越金融生态系统”的主题报告,倡导采取积极防御措施,采取行政区划与区域经济单元并重的手段,打造中国的金融生态系统。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系主任胡继晔教授以养老产业为例,对金融业如何实现脱虚向实提出了切实建议。新加坡CriAT公司联合创始人缪维民博士介绍了如何在数据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机器学习,实现深度信用分析。如是经济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以《适应金融监管强化的新时代》为题,分别就政策基调和监管措施上监管强化长期性、资产波动的影响、中国不太可能发生债务危机或金融危机三个话题做了分析和判断。中国人民大学陈忠阳教授就如何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等基本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并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的目标、功能定位、面临的挑战等,创新性地提出金融安全和风险管理十大思维,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格林大华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曾益红介绍了新形势下期货行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的思考和建议。

下午论坛伊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风险管理与内控项目责任教授刘霄仑发布了“金融业CRO胜任能力模型”,该模型的发布,为确定金融业CRO的胜任能力、推动金融业CRO制度的完善以及培养和提升金融业CRO胜任能力提供了开创性指导,填补了国内空白。

随后的地方金融风险/金融科技风险环节由中国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主持。《金融世界》总编胡梅娟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非常明确重申金融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特别强调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在解决新时代新矛盾的过程中一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金融风险监管的难度,因此有必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胡梅娟总编在致辞中提出了“金融防风险,关键在党建”的论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助理曲强博士做了《地方债短期警惕,长期无惧》的报告,湖南省沅江市副市长包胥琪介绍了地方政府隐藏债务的方式和途径,并指出地方政府有债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隐藏地方债务。社科院金融产业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博士分享了金融科技创新中的风险与规范,认为从监管上看,既要有短期治理和应对危机的策略,也要有长期内在的稳定器建设,应基于比较视野来分析各国在金融科技发展中所出现的风险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国特色的金融科技的“风险土壤”是什么,并在此基础上,重视功能监管、协调监管、动态监管、效益监管、立体监管和环境监管等多方面。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汇报了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管控及应对策略,指出地方举债应把握好“度”,在金融业综合经营不可逆转的趋势下,商业性银行应构建符合综合化经营、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信息科技发展趋势的新型风险防控体系,从短期和长期分别采取措施以应对系统性风险。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建议,从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金融科技防风险能力,促进技术在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价值。一是完善与金融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二是完善与金融科技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征信体系建设、大数据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同类数据披露标准等。三是提升监管部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能力。

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认为,在金融科技与信用体系建设中,信用信息分享与管理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支付系统是获取信用信息的场景,而区块链系统是信用信息管理的未来,只有共享数据才能共享市场。

凡普金科集团首席运营官龚翊升以企业风控第一线的亲身经历,探讨FinTech如何助力金融风控升级,并以凡普金科的生态圈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反欺诈,利用大数据进行风控以及建设个人信息保护体系等,实现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

在下午的最后环节,金融风险管理长城论坛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张海云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汇达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安起雷、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合伙人徐天石、民生证券自营和衍生品部负责人李沈军、德富资产创始合伙人吴舸、博思恩资本创始人冯剑云、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结构与金融业务评级总监李欣等专家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不良资产管理”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不良资产在中国有非常强烈的中国特色,在经济持续下行通道的过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当中,金融机构反映出的不良资产(包括不良贷款),可能还有一些增加。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的金融创新有真有伪,甚至不乏打着创新的旗号行使着资金套利的所谓资本运作,金融已经发生了很多的乱象。未来监管部门还会出台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则来规范金融市场。但金融创新不会停止,如果中国市场上没有一个对冲工具的话,这将是非常可怕的事。金融风险的防范不仅仅是制度层面的,也存在于企业经济和运行层面。债务重整是比较好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法,但重整较为复杂,涉及到很多的利益方,说易行难。

监管机构和政策部门在工作中也可能会出错,监管理念,监管手段,以及对大数据的理解和运用,并不比市场参与主体了解更透,但由于其程序规范严谨,下一步可以做一些研究和建设性的建议。(教研中心刘霄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