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财会人员“七十二变” 应对变革时代财务转型升级

——国会大讲堂第8讲在南京举行

2017-12-12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引领并驱动新一轮全球变革,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的以工业经济为核心的各种商业模式,企业也因此正面临着各种组织及职能的重构。面对“大智移云”的数字化浪潮,财务转型势在必行。12月10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江苏省会计学会联合主办,南京财经大学、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会大讲堂第八讲,邀请多位学界及业内大咖齐聚南京,共同探讨“大变革时代下的财务转型升级”。江苏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会计领军学员等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28000余人在线上观看了论坛直播。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

做企业运营的“调度中枢”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在论坛上发表“新时代 新挑战 新变革”主题演讲。秦荣生教授认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智移云”的数字化浪潮不可阻挡,就基础财税工作而言,机器取代人是必然趋势。会计审计人员需要尽快进行职业角色的转变,如果漠视甚至抗拒这种变革,原地隔岸观火,就必然会被淘汰。在服务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上,财务管理不能仅满足于企业经营业绩的计量和反映,更需要深入企业业务发展的过程和前端,实现财务管理与业务发展的紧密融合。在企业运营中,做好“调度中枢”和“专业大脑”的角色。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浪潮下,只会打算盘的‘账房先生’确实会被淘汰。”谈到如何应对变革时代的挑战,秦荣生院长在论坛结束后接受江苏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对今年1月-10月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培训的财务主管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78%会计人需要了解和掌握数字化技术、智能技术;66%和67%的会计人未来分别要具备数据收集和分析技能、风险管理数字化的技能;61%的财务团队和人员将更多时间用数据支持决策。大变革时代给会计人员带来巨大挑战,会计人员要顺应时代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互联网+”、大数字、共享经济的思维理念,主动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严峻的时代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

“在如今的财会界,有这样一个说法,‘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严峻的时代’。信息技术裂变越来越快,人工智能越来越走近你我身边。新技术在颠覆财务工作模式的同时,也对财务人的职业生涯形成了冲击。挑战前所未有,财务人将何去何从?”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在论坛致辞中指出,财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求财务工作必须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管理职能作用和价值创造能力。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宋学锋

南京财经大学宋学锋校长认为,国会大讲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碰撞,大讲堂必将在探索财务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国会计事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彤

学会与AI合作解决问题

现在不少财务人员面临着这样的纠结:面对各种报表和数据,加班熬夜不在话下,忙碌起来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他们既希望能有机器人助手来帮忙,又怕这个机器人抢走自己的饭碗。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彤认为,传统财务工作存在大量机械重复的部分,其中财务机器人可以完成的工作有很多,比如可替代财务流程中的手工操作(特别是高重复的),管理和监控自动化财务流程,录入信息、合并数据、汇总统计,根据既定业务逻辑进行判断,识别财务流程中的优化点等等。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推广既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契机,目前国内低端会计人员过剩,而高端会计人才极其紧缺。财务机器人能够取代的一定是低端会计人员,未来真正需要的是懂法律、懂会计、懂业务、懂平台化软件管理的综合性人才。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把更多财务人员解放出来,让比机器人更聪敏的财务人员去做更高端的财务管理和决策工作。

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

财务向业务纵深延伸

管理的核心是决策,资源、信息和管控手段是应对变化的决策基础,这些来源于业务,却都与财务紧密相连。新时代下财务人员需要更多接触业务层面,深入了解并支持业务过程和决策,让财务在资源、信息和管控方面的效用最大化。作为财务向业务环节纵深延伸的一种方式,业财融合的本质在解决什么问题?对此,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提出,业财融合实质上是发挥财务对业务以及业务前端的控制,以保证后端所得到数据的真实性。未来金融的发展是司库,利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数据基础,深入业务找到数据背后的管理问题,推动绩效改进,形成企业内部的理财中心,达到业财的深度融合,使得财务利用自身管理实现自身的价值。

财务管理人员必须“高大上”

主题演讲结束后,来自南京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7名实务界专家围绕各自所在公司财务共享平台建设、财务转型的途径、信息化与大数据在财务转型中的应用等进行了研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南京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纬认为,从算盘到机械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再到云计算,数字经济的时代变革不可逆转,技术的革新更给财务管理者带来挑战,管理层需要财务人员提供的不仅仅是三张财务报表,更加需要具有高附加值的战略策划、决策支持、经营分析、税务筹划等。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立信中联江苏分所总经理江小三说,不管技术发展如何迅猛,会计学原理不会被推翻,冰冷的财务数据背后的含义,都需要财务人员深度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