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含义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秦荣生建言献策

2018-03-08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政府执政。秦荣生委员一方面感叹本届政府执政为民落在实处,老百姓都能分享改革成果,一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把政府与企业的边界厘清加入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中来。

​    他首先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起,说:“《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令人鼓舞,本届政府咬牙关、度难关,收获的成绩极其不容易;对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给百姓奉送了沉甸甸、鲜活活的‘大礼包’,全是实惠的干货,老百姓都能分享改革成果。”

同时,他对于新的一年《报告》所提出的工作建议的评价是“务实接地气、改革发展符合民生民意”。他举了“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政策亮点,并特别指出,政府对这些规划“一项一项地推进,一步一步地实施,一件一件地落实”态度,体现了“集中精力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势头。

他高度评价了《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体现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决心----严格自身改革,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报告》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提出‘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政府着眼于自己的职责,有所为有所不为,果断作为,敢于负责,恪尽职守,创新服务,对政府及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进一步阐释:“这些要求非常严格,充分体现了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仅是当前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今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他也同时提出建议:“政府与企业还是应该有边界的。在惠民措施中,还存在政府行为是否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如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降低过路过桥费用等,这些措施所降费用都是与企业相关,有些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应考虑政府行为是否会影响企业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来源:中国企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