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的体现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秦荣生

2018-03-14

政府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177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830亿元,增长7.6%。赤字23800亿元,与2017年持平,赤字率达2.6%,这一安排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体现。

今年政府的20多万亿元要花到哪里去?这是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使财政收入增速趋于放缓,与此同时,财政支出依然刚性增长,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保民生等支出需求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怎样在“钱多”的情况下,做到“办更多的事”“办更多的好事”,成为今年预算支出安排的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国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做好民生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预算报告主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任务,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适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2018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积极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060.95亿元,比2017年增加200亿元,增长23.2%,增量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比2017年增加64.65亿元,增长19%,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奖补资金等方式,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增加产粮大县奖励投入,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等方面。

预算资金不仅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要用得合理、经济。因此,要切实加强预算资金的绩效管理,突出绩效管理的系统性、全程性、实效性和外部性,重点分析和解决预算资金使用中的绩效问题,从而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提高使用绩效,向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来源: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