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不做假账是企业底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秦荣生署名文章

2018-03-1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主要包括:放宽准入标准;进一步降低税费;改革监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中国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也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改革和创新的时代,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应有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不能墨守陈规。但前提是要有底线意识,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不做假账。

做假账直接侵犯了国家和有关方的利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假账一般体现在企业或单位的财务活动中,除了单位要承担经济责任以外,单位负责人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坚持不做假账,这种底线意识是诚信为本的体现,是在市场经济中立足的基础。有了底线意识,社会营商环境才能优化,才能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社会的进步一定要有一大批不做假账、干实事,不断进行创新、有担当的企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