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合作课题顺利启动

2018-04-0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课题合作启动会于4月8日下午在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司长王德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课题启动会。

秦荣生书记指出,政府(含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会计应该体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统一。目前,机关运行经费相关信息无法从现有的财务会计体系直接获取,而这些信息对提高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具有显著作用,因此本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同时,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还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政府会计主体几套核算体系的统一,以提高核算的效率和效果。秦书记希望通过此次课题研究为学院产学研结合做出有益尝试。

王德司长介绍了机关运行经费课题提出的历史背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机关运行经费统计的发展历程、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并且介绍了本课题的法律依据,以及本课题与财政部财务和会计相关法规的关系。他要求包括本课题在内的系列研究要完成一组理论文章为中央领导决策提供相关信息,举办一系列论坛推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形成机关运行经费测度标准,建立相关考核办法和会计核算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信息系统的升级。

学院马永义教授作为课题承接方负责人和本次会议主持人,向双方领导汇报了前期沟通磋商以及课题组成员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课题组成员会严格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和学院领导的要求开展课题研究,在时间安排上要有所倾斜,力争在政府会计改革的大背景下,从管理会计视角寻求突破,最终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双方经过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后,签署了课题合作协议。(教研中心刘锋供稿)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司长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