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举办首届中央新闻媒体财税高级研修班

2018-05-18

5月18日,首届中央新闻媒体财税高级研修班在学院开班,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长期深耕财税与宏观经济报道的记者将在学院接受为期三天的培训。媒体是国家财税改革政策与目标抵达企业、公众个人的重要渠道,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媒体记者增强对财税改革动向的深入理解,做出更多更好的财税新闻报道,发挥媒体喉舌作用,打造宣传阵地,为国家财税改革的顺利实施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新华社国内部首席记者韩洁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式由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副教授主持。

“我们欢迎媒体朋友们来院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向大家深情回顾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倡导建立国家会计学院时的殷切期望与嘱托。二十年来,学院始终牢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光荣使命,不断加强财经智库建设,引领高端财经培训,打造精品学位教育,拓展远程教育覆盖,积极为财政部和董事单位服务。经过二十年积累,学院人才培养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质量得到了学界、业界和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的认可。秦院长表示,学院的人才培养始终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准绳,紧贴政策前沿和改革热点。此次中央新闻媒体财税高级研修班,学院将充分整合资源,让大家在相互交流与碰撞中,提升自我,当好宣传员,更好服务于国家财税改革。

“最好的投资是对自己的投资”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年份,财税记者能相聚在学院这个平台,得益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新华社国内部首席记者韩洁作为媒体代表,对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大力支持、对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她在讲话中谈到:“我们这代人,伴随着改革开放出生和成长。有幸生于这样一个时代,见证国家的发展变化,我们也希望借助自己的笔端和思考,记录下中国经济和财税改革领域发生的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图景,在这个时代留下我们独有的印记。在今天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媒体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北国会的这次培训,给了大家一个暂时放缓脚步、平静大脑,与同行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的机会,能让我们通过自我投资,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丰富知识、连通交流,打造舆论宣传阵地

知识更新应与社会发展同步。国家财税改革的逐步深入需要媒体记者站在更专业的视角向公众传递准确信息。作为此次培训的具体组织者,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在课程和师资安排上,整合了雄厚的学术资源,邀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解读财税改革政策,组织秦荣生教授、李旭红副教授等学院优秀师资带领大家全面了解我国审计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国际税收合作与协调等热点问题。此外,此次培训班还将组织财税领域前沿课题研究,推动记者学员持续深入开展财税问题研究;同时充分利用自有培训资源,组织在院参加培训的企业界代表,与媒体班的学员们针对中国财税问题深入开展座谈。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

新华社国内部首席记者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