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拓展人才培养方式,助力卫生健康行业发展

——第一期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后备领军人才顺利毕业

2018-07-09

7月7日,第一期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后备领军人才培训班毕业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94位学员顺利完成全部培训项目,经考核合格,获得“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后备领军人才”证书,今后将成为担当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重任、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我国各项财税改革深化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行业“后备领军”被寄予厚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财税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各项任务逐步细化等,在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迫切地需要一批高端复合型的后备领军人才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毕业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院长秦荣生对这批毕业学员提出了5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怀抱当下,放眼长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二是希望学员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也要注重职业道德和操守的修炼与提升;三是希望学员学会工作、生活、学习、创新,争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奋发向上、开拓视野的人;四是希望学员充分发挥领军辐射作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创新应用经济管理和会计理论,为提高单位和行业经济管理水平和绩效多做贡献;五是希望学员解放思想、戒骄戒躁、任劳任怨、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在各自岗位上真正践行领军人才的使命和责任,加强终身学习的意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赵树理也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要牢记后备领军之义,把握新时代背景,掌握各项改革所要完成的目标,勇于克服行业发展困难,敢于担起大才之责;二是希望学员要坚守后备领军之基,做到德行为本、内修于心,培养全面的知识结构,加强综合能力提升,坚持学习、勤问和独立思考;三是希望学员要担负后备领军之责,明确岗位角色和定位,全方位提高自身能力,强化带动和引领作用的发挥,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求实进取的心态,用创新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希望学员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名副其实的后备领军人才,将个人发展、新时代要求和事业发展相融合,做好4个坚持,即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秉持职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以经济管理促进行业发展;坚持学用结合,踏实肯干,提高工作能力;坚持团结协作,注重团队管理。”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卫生事业处处长王文君说。

拓展培养方式促进人才全面成长

为了增强后备领军学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此次培训在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的拓展方面,均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2年的培训中,4次集训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财务战略、资本运营、管理思维、方法理论、国际形势、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力提升、语言训练和情景展示等多个领域。同时,教学模式的创新为学员综合能力的提升创造了更多动能。比如,培训通过“催化式讨论”方式,传授学员分析问题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医院经营管理沙盘演练”方式,让学员角色互换的同时培养战略思维和意识;通过实践案例教学,引导学员独立思考等。此外,培训通过组织“走迷宫”等多项拓展训练,以及保龄球赛、篮球赛、文艺汇演等文娱活动,充分锻炼学员的意志,培养学员的团队意识,增强学员的协作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课后的学习交流为学员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以及业务探讨“取经”的宝贵平台。在此过程中,很多学员积极准备交流资料,通过对工作经验的互相学习交流,达到共同提升的效果。相关的案例分析也为学员打开了医院管理的全新领域,开拓了视野,为重返单位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更多思路和经验。

毕业学员代表、北京友谊医院财务处处长萧潇感慨:“2年的培训让我们的困惑与迷茫、尝试与探索,得到了正确的引导,同时也让我们的观点得到碰撞,并以碰撞出的星星之火引领改革发展,从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可以继续绽放自己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两年的培训使我们的知识得以丰富,视野得以拓展,思维得以创新,精心设置的课程安排使我们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每一位学员都毫无保留地互相学习和交流,让我们内隐的知识能量和创造力得以扩大和爆发,促进共同成长。”毕业学员代表、杭州市儿童医院总会计师周菊香说。

有数据显示,第一期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后备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在学习期间,职务晋级26人,学历提升40人次,发表论文数量100篇,主持和参与课题数量67项,主持和参与重大项目推进数量58项,专业知识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取得明显的突破和提高。这是实施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培训“335工程”以来,取得的持续性硕果。

毕业意味着新征程的启航。经过此次后备领军人才培训班洗礼的学员,势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卫生健康事业战线上,逐渐成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标杆和示范,亦将发挥出应有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毕业典礼同时为周菊香等38位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为李慧斌等22位学员颁发“优秀论文奖”。(来源:中国会计报)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毕业典礼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赵树理

毕业学员代表

参会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