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立足特色 培育精品

——学院在2018年全国税务教指委工作会议作培养经验分享

2018-08-22

8月20日,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单位2018年度会议在成都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大学等50余所高校及单位的全国税务教指委委员、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税务中介机构代表以及税务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单位代表。

学院受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在大会作税务硕士培养经验介绍。学院税务系主任李旭红教授从项目概况、招生保障、课程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税务硕士的培养经验。

自2014年学院获得税务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已招收四届、共计145名税务硕士,2018级即将入学33人。为实现应用型国际化高端税务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先后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财政部税政司、财政部关税司、北京市地税局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智库研究、税收数据分析、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夯实高端办学基础。同时,大力发展由专职师资与具有实务、政策经验的兼职师资共同组成的师资队伍建设,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学提供保障。

学院在招生、培养、毕业等方面建立了全面的研究生培养制度,坚持择优录取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原则,通过校园宣讲、加强网站微信宣传、加大奖助学金力度、举办夏令营等方式,保障招生质量。

在课程方面,学院实践创新,针对跨专业学生多、基础较差的情况,为录取考生免费提供税收学基础、会计学原理等六门远程先修基础课程,扫清学生进一步学习的障碍。结合职业发展需求,学院为研究生设置兼具会计学及税收学的相关课程,夯实综合专业基础,提高学科创新应用能力。依托学院税收大数据实验室、教授负责制项目、名家讲堂等多方面力量,学院紧跟时代前沿、政策前沿和专业前沿,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并通过案例教学、项目调研、催化式培训、数据分析等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同时,设置《国际税收前沿》《OECD及美国税收》等多门国际税收课程,跟进国际税改趋势,拓展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得益于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学院税务硕士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综合素质较高,工作表现受到用人单位认可与好评,就业前景广阔。2017年共有38名税务硕士顺利毕业,就业率达到100%,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国企、金融机构、事务所及机关事业单位(税务局)等。

学院税务硕士培养工作经验得到了教指委工作会议参会领导、专家及培养单位的广泛认可与肯定,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税务专业人才。(研究生部王晓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