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问智东西贤达 提升管理智慧

——2018级巴黎九大EDBA项目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

2018-09-13

初秋的北京,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花朵斑斓绚丽。9月13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校园里,迎来了由巴黎九大与学院联合举办、清华卓尔提供运营支持和服务的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2018级新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巴黎九大教授、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创始人、原博士生院院长Pierre Romelaer,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巴黎九大金融硕士项目主任Herve Alexandre,清华大学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国家 CIMS 研究中心副主任范玉顺,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副参赞Jean-Yves COQUELIN,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大学项目官员Ramatoulaye KASSÉ、苏铮铮,清华卓尔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巴黎九大EDBA中方执行主任张英俊,学院研究生部负责人齐雁和研究生部相关人员,EDBA项目组人员,以及往届学生代表和23位2018级新生相聚学院,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谆谆教诲 寄语深情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对即将走进校园,参加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学习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以《用思想和行动造就企业家的胸怀与情怀》为题发表讲话。秦书记指出,中国企业家要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积极发挥作用,就必须具有企业家的胸怀和情怀。企业家的胸怀决定了他的舞台,企业家的情怀则决定了他能走多远。学院与巴黎九大合作举办的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秉承“企业家+思想家”这一教育理念,以打造企业家的胸怀和情怀为愿景,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具有全球视野和人文情怀的企业家和商界精英。他鼓励2018级新生们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发现实际的研究问题,培养严谨的研究风格。秦书记深情嘱托,希望大家问津以溯源、问津以明志、问津以结友,问智于东西方贤达,顿悟于学习探索中。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

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创始人Pierre Romelaer激励学员们: EDBA博士之旅将是一场充满冒险的旅程,更是一场研究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旅程。EDBA项目,整合了巴黎九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清华大学三方的学术资源,他相信大家一定会在知名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储备理论知识,形成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智慧。

法国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创始人Pierre Romelaer

开学典礼有幸邀请到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副参赞Jean-Yves COQUELIN出席并讲话。他谈到,EDBA项目是三方多年来互相信任和精诚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创新引领性的EDBA项目符合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必将推动中国转型、全球变革与社会创新。与此同时,他也代表法国大使馆衷心感谢巴黎九大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促进中法高等教育、文化和科研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EDBA学员们能够在学习之余,成为中法两国交流与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副参赞Jean-Yves COQUELIN

EDBA项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授们的谆谆教诲。清华大学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今年入学的23名学员表示祝贺,恭喜他们能够有机会重返校园,潜心研究,将管理经验投入到学术研究之中,重塑企业的治理结构、梳理独特的管理哲学、形成全新的企业文化。范教授表示,“EDBA研究不是基础的研究,而是企业家们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对管理思想、管理哲学的研究,完成这样的研究需要深厚的学术功底,详实的研究论证和高效的国际沟通语言”。范玉顺教授参与了EDBA项目在中国开办的策划和教学工作,该项目由三家合作单位强强联手,整合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全球化的视野、极具前沿性的课程和系统化的研究框架,吸引了很多有学习热情和学术追求的优秀企业家加入。最后,他祝愿EDBA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也希望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教授

殷殷期盼 光荣传承

入学仪式完成后,毕业生代表籍东和新生代表叶荣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情和感悟。籍东博士给2018级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这近4年攻读博士期间的历程和感受,希望大家以认真勤勉的态度对待理论学习,以科学客观的原则对待实践方法,以不厌其烦的心情对待论文撰写,以严谨治学的立场对待论文答辩。2018级新生代表叶荣明同学在发言中对即将开始的博士之旅表示期待,他很高兴能够继续回到校园,享受学习和研究的乐趣,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把知识运用于管理实践中,创造更大的企业和社会效益。毕业生代表籍东,再一次挥舞起EDBA项目的大旗,将象征着传承的大旗郑重交到2018级新生代表叶荣明的手中。

随后,巴黎九大教授、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与张英俊主任为大家做了入学向导,对于大家关心的课程设置和学习方法做了解答。

点点努力 汇聚成功

学院自2017年引进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致力于培养新一代学者型企业家和金融家,发展“管理的中国思想”,成就“企业思想家”。2017级学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已经完成了12个模块中6个模块的课程,课程内容涵盖研究基础课程、方法论课程和专业研究课程。有学员在学习完《定性与案例研究方法》后谈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井润田老师将晦涩难懂的研究基础课程,通过系统的案例教学方法和深入浅出的讲授诠释,引导同学们科学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等方法,帮助同学们从定性分析的角度,更深层次地了解科学研究的意义。还有学员在学习了秦荣生教授讲授的《公司治理研究》课程后总结:“秦教授从公司治理理论、国际公司治理模式、公司治理的体制与机制、公司治理控制制度与完善几个维度,全面而系统地介绍、讲解和分析了公司治理的理论框架、主要特点及实践中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学员们感慨:“管理没有百病皆宜的灵丹妙药,一个初创的企业切莫奢谈公司治理;有了一定规模的企业万万不可缺失公司治理。今天你不重视公司治理,明天你的公司就会交给别人去治理”。

2017级的22名学员除了专注于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更在各自的领域中大放异彩。2017级学员祝春华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从事的三农植保事业帮助了众多农户,并因为突出业绩先后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级学员潘军在《互联网周刊》20周年活动中获评“最佳创意营销行业领军人物”,他作为创意营销行业的领军人物,带领“BRANDX”专注于奢侈品品牌推广,利用人工智能、互动体验和数字艺术等创意营销方式实现了品牌的传播和文化的积淀;2017级学员刘睿民代表柏睿数据与中国通服签订全球战略合作,他代表的柏睿数据重磅推出了国内首款数据库加速芯片;2017级学员曹苏萌、徐榕宁所在的“澳洲成峰高教”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曹苏萌担任澳洲成峰高教执行董事、外部事务副总裁,徐榕宁担任监管与合规副总裁、高级学术主任;2017级学员龚槚钦作为“推动全球农业智能化”为企业使命的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成功入选福布斯中国 “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并成为封面人物……

只是短短一年的时间,2017级多位学员就在各自工作领域大放光彩,这是学员个人的成就,也是学院的荣光。学院有信心,也必将更加坚定地配好资源、做好服务,助力EDBA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EDBA学员也必将在博士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不断超越自我,在商业社会中勤力创新,追求卓越,做真正的企业领袖,成为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企业思想家”。(研究生部孙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