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传递中国学界声音 发挥智库引领作用

——学院教师就个税问题建言献策

2018-10-30

10月2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由于此次税改在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至5000元,低档税率适用范围也扩大外,新增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扣除,涉及社会民生的多个方面,所以征求意见稿甫一发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10月23日,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税务系主任李旭红教授接受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就公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建言献策。

点击观看视频

李旭红教授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大病医疗和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在减税推动消费提振经济的同时,通过倾向性地侧重民生支柱问题,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意义。

税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即使是轻微调整也会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如何将政府决策者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公众、推动政策顺利实施,不仅考验决策者智慧,也需要行业专家和学者及时解读、引导社会把握政策要点,尽早获得税制改革的红利。

近年来,在发挥行业专家作用、向社会各界甚至国际社会输出中国学者智力成果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始终将智库建设作为“五位一体”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从科研课题、实验室建设、举办高端学术活动等多方面发力,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政策咨询,不断推动新型财经智库建设。作为学院核心学科之一,税务系不仅紧贴改革热点,利用学院大数据税收实验室,配合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完成了税源调查、营改增宏观效应分析、“一带一路”税收问题等多项课题,在国际税收领域,还承担了OECD委托财政部的《消费课税趋势报告》及国家税务总局牵头举办的世界征管大会(FTA)成员国的税制翻译工作,从国内国际两方面传递学界声音,发挥智库作用。

今年3月,财政部党组从学院实际出发,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学院要坚持特色发展道路,努力建成财经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成为财经领域创新的重要力量。这是嘱托,也是责任,学院必将以此为遵循,进一步完善会计、审计、税务和金融学科体系,在相关专业领域与国际学术前沿并行乃至领跑,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同行关注和了解中国经验的重要窗口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