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透视税改发展轨迹 展望新时代新作为

——“改革开放40年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8-11-23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正式拉开改革开放序幕,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既是国家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取得瞩目历史成就的40年,也是税收改革不断发展变迁,助力国家经济转型的40年。为系统梳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税收领域的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全景透视税收改革发展逻辑变迁轨迹,深刻揭示税收改革发展内在规律,11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税务出版社联合主办“改革开放40年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来自国税总局、省市税务局研究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90余位嘉宾齐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共议改革发展,共同展望面向新时代的税收发展愿景。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在致辞中,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建设财经智库、引领短期培训、打造精品学位教育、建成覆盖全国和一部分发达国家的远程教育体系、服务董事单位的五位一体办学格局。虽然建院时间不长,但学院研究生教育立足精品,目前已设立了会计、审计、税务、金融四个专业学科。在税务专业发展上,学院倾注了很大力量,与税收科学研究所共同开展税务专硕培养,特聘国税总局多位领导、专家来院兼职或授课;设立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完成多项税收课题;依托与财政部税政司共建的税收大数据实验室,开展全国税源调查,向国务院、财政部报送季度税收报告,受到财政部领导高度重视。秦荣生书记表示,学院的税务学科还很年轻,税务研究力量相对薄弱,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需要同行的指导和支持,但学院税务学科发展立足特色,有责任为税务工作服务,为税务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此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众多知名教授和专家。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马国强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亚洲特使、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执行主席刘戬,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等围绕中国税收政策变革、税收改革与发展的中国道路、新时代税收治理格局重塑、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等专题,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40年税收改革发展研究”课题由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开展。课题分为12个子课题,系统梳理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利改税、1994年税制改革、营改增等等税收领域的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以点带面,为我们展现了40年来波澜壮阔的税收改革发展成就。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龚辉文教授围绕“改革开放40年税收发展的趋势”,简要介绍了课题情况。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税务系主任李旭红教授作为第5子课题负责人,从改革历程回顾、2018年个税改革、国际个税改革趋势、未来改革展望四方面分享了我国个税改革分步推进、日渐完善的发展脉络与格局。主旨演讲结束后,课题组还邀请特聘、特约研究员和部分会议代表针对税收征管与法制、税制进行了分组讨论。

“改革开放40年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得到了各界大力支持。与会专家学者既有决策部门的改革引领者,也有高校和智库科研机构的研究者,还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代表。大家从不同角度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的税收发展历程,也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政策性建议。正如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在致辞中希望的那样,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正以积极的心态、理性的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逐步推进税收科研理论创新,提升高度,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努力建成高水平一流税收智库,发挥各方力量,不断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