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专题讲座暨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018-12-17

12月14日,为帮助学院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确保《条例》学习贯彻落到实处,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专题讲座暨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中央党校李跃华副教授为大家解读《条例》。会议由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志刚,学院教职工和研究生党员以及部分群众参加学习。

李跃华副教授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与经验、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等三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李教授从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十八大以后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认为,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律建设史。没有从严治党,没有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爱戴和拥护,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李教授认为,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解决了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评价。一是从反腐倡廉方面的情况看,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腐败存量正在减少。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坚决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二是从作风方面的情况看,各种不正之风得到全面压制,新风正气得到弘扬。一方面抓“关键少数”,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另一方面是抓全面,全党上下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从纪律方面的情况看,各种违纪现象大大减少,党的纪律和规矩得到比较普遍的遵守。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抓早抓小,大力清除了容易产生腐败的政治土壤。四是从管党治党方面的情况看,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显增强,切实保证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课后,秦书记就如何继续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学院各部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切实遵守《条例》,真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此次专题党课在学院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李教授的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理解《条例》,正确贯彻落实《条例》,提供了很好帮助和指导。大家觉得,修订后的《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加科学,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大家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用《条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明明白白做人,为人师表,廉洁奉公,安分守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院全面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主持会议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宣传处长 李跃华副教授为大家解读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