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与CGMA、安永联合发布网络安全报告

2018-12-21

12月13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CGMA)、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共同发布《网络安全工具--网络安全风险,应对和修复策略》研究报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及教研中心胡明霞副教授作为报告编写人员出席此次会议。秦荣生教授就如何加快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问题做了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发布的《网络安全工具--网络安全风险,应对和修复策略》报告,从网络风险分析、网络安全防范、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网络安全对企业的影响以及我国网络安全相关的审计人才缺乏的现状。该报告从理论建设和实务分析两方面为财务管理者提供了人工智能时代新技术和新风险等挑战的应对之道,同时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建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在如何加快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报告中讲到,国内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为70万,目前已经培养了10万,而国内每年培养安全人才的能力是1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问题已成为行业乃至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安全主要包括信息安全和控制安全,其中会计和审计更多关注的是信息的安全,中国应建立起国家、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审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拥有网络安全人才,才能进一步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更好实现自主可控。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人才挖掘、培养、激励等机制,通过组织各类网络安全的研究生培养、专业培训、校企合作、资格考试等形式,锻炼、培养、造就人才,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力度。秦书记表示,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合作举办的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审计(IT 审计)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同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合作推出了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师资认证证书(NISI)、国家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师资认证证书(CISI)及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认证证书(CISP-A),以期通过不同层次和多种形式的培养方式,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党办/院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