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献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助力财务转型发展

2019-04-16

如今,我们身处于一个不断迭代变化的剧变时代。为了顺应数字化浪潮带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变革,4月12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携手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国资委、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举办“献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助力财务转型发展”主题论坛,一场融合政府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创新的专业论坛吸引了包括省国有企业、省直预算部门财务负责人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纵论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开展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创新工作,为海南自贸区(港)成功实现财务会计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建言献策。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创新,海南先行先试

从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63号)开始到2018年,每年都在推出有关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文件,梳理不同事业单位、不同行业曾经采取的各项会计规则,并为2019年1月1日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做了大量的政策对接、实施前培训和系统切换安装等准备工作。

财政部会计司巡视员应唯在演讲中指出,推出政府会计制度是以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为目的,以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和公开机制为保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体系,而完成这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健全政府会计核算体系。推出政府会计制度重构了政府会计核算模式,统一了多项单位会计制度,扩大了资产负债核算范围,强化了财务会计功能。

作为全国政府会计试点省份,海南省从2005年就率先开始政府会计权责发生制改革试点,历经近15年时间的边试边改,逐步扩大权责发生制改革试点范围。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惠平表示,海南省以政府会计改革为动力,提升了政府会计管理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海南要抓紧调研和制定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形势的政策和制度。未来要为货物、资金、信息的自由流通做准备,通过成立大数据局来统一规划实施,让每一笔资金和货物在进入海南岛后都可以追溯,避免出错和管理漏洞。

数字技术推动财务共享和组织管理创新

数字化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认为,数据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特征,财务管理和财务工作者一定要学会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实现转型。要实施业财深度融合,促进业务经营发展,从会计核算事后处理到事前、事中会计核算;从财务的静态、封闭管理到动态、全方位开放管理,让会计工作促进业务经营发展。未来财务转型的趋势,是从财务会计转型到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实现要求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功能应从核算型发展为管理型甚至决策型,也是财务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指出,财务决策系统作为管理决策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管理会计的信息化落地实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决策基础。智能财务决策系统应该是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由数据驱动系统决策。其核心包括数据仓库、联机分析、数据挖掘三项技术。财务共享有利于财务和业务的协同,同时打通ERP的供应链数据库,OA流程审批数据库,实现全业务流程的全数据管理。可以预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未来就是发展成为智能财务决策的数据中心。

中国国旅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唐江武介绍,国旅财务共享建设目标是快速实现财务人员由核算型向业务支持型、价值创造型、战略保障型转变。针对企业特点和各级领导需求经过专业加工,以通俗便捷的形式和语言展示,推动各级企业通过对标、预算等找差距,从产品设计、成本控制、流程改造等各个渠道来改进提高,形成了集团内各级企业主动对标、比学赶超的氛围,是财务推动企业从经营到决策到战略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财务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提高影响力的有效方式。

人工智能结合行业经验,促进政企财务创新

人工智能技术是面向行业,基于网络、移动智能终端获取大数据,并通过不同的算法得以实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会计师李玉杰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财务管理将会由专业化和信息化向智能化的方向快速转变,管理者必须跟上趋势。智能治理型财务管理系统是大势所趋。第一阶段是智能财务核算系统;第二阶段是智能财务共享管理系统;第三阶段是智能财务决策支持系统。

政府的受托责任越来越多受到公众的监督,对财政投入的施政效果更需要相应的分析报告进行支撑。元年科技政府与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涂炽指出,相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不断发展变革,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还是比较落后的,但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法制化的要求,尤其是在政府会计制度、准则颁布实施之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在3-5年会迎来重大的变革和机遇。需要用共享思维开道,管理会计奔跑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转型。

安永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合伙人刘振威认为,未来驱动财务创新的是技术和人,技术的驱动力实际上会比人的因素更大。根据安永的理解,影响财务管理的有5个主要技术:一是基于流程自动化的机器人。二是敏捷财务。三是所有利益相关方上到一个链条上。四是深度学习。五是高级分析,也就是有洞察力的分析。分析的维度和深度对企业决策者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活动最后,中国国旅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唐江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会计师李玉杰、元年科技政府与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涂炽、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戴三娥、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林蕾在圆桌论坛上从自身实践角度进行进一步探讨,引起了与会专家和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高管的共鸣。数字经济时代下,迫切需要财务创新去推动企业转型和政府治理机制的优化提升。(教务部供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秦荣生教授

财政部会计司巡视员  应唯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惠平

中国国旅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  唐江武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  张庆龙教授

元年政府与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涂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会计师  李玉杰

安永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合伙人  刘振威

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