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总体部署 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2019-05-06

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是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九大确定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加强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和《财政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师资优势、资源优势、网络优势,先后开展了扶贫课题研究、线上线下授课、购买农副产品、捐赠扶贫资金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为湖南省平江县、云南省永胜县脱贫致富提供了智力和财力支持。

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推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义务。学院党委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同志强调,学院要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学院教学培训、科研管理之外的又一项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学院全体教职工把思想紧紧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工作安排上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群策群力、创新增效,高标准完成好扶贫工作。

为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对扶贫工作进行了职责分工,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同志负责扶贫全面工作,其他党委委员负责分管部门扶贫工作;党办(院办)负责扶贫总体协调工作,远程教育中心负责为全国贫困县提供网络培训,教研中心负责为实地教学提供课程和师资力量,财务资产部负责扶贫资金管理。实行了扶贫工作季报制度,各部门每季度向党委汇报一次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学院党委根据扶贫工作整体进度,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学院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齐心协力,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保证扶贫工作扎实、稳步、有力推进。

发挥自身优势,按需精准扶贫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永胜县、平江县实际需求,线上线下联合互动,为两县提供了菜单式教学培训。学院组织财政、会计、审计、税务、金融、评估、工商管理等方面专家精心配制编写了86门网络培训课程、25门实地授课课程。平江县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了17门网络课程、18门实地授课课程。目前,平江县698名行政和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参加了网络培训。同时,学院借助远程教育网络覆盖优势,将扶贫教育培训推向了全国,在学院“国会在线”官方网站搭建了“教育扶贫”网络培训专区,为全国贫困地区提供免费专业培训。目前,已为河北省行唐县、贵州省岑巩县、黑龙江省富裕县、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等贫困县开通了网络培训服务,培训人数总计1187人。

为整合使用扶贫资金,实现资金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学院设立了100万扶贫专项资金,将课题研究、教学授课等产生的费用统一归口到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固的资金保证。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学院工会以及教职工利用捐赠资金、购买农副产品等形式,助力永胜县脱贫致富。2019年3月,学院向云南省永胜县捐赠资金5万元;同年1月,学院工会出资1.6万元,教职工自费1.2万元,采购永胜县他留乌骨鸡40箱。4月份,学院出资16235元购买永胜县沃柑191箱,出资106200元购买永胜县茶叶、香菇等农副产品。

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和财政部脱贫攻坚事业,认真组织扶贫课题研究,为国家和财政部制定、调整扶贫政策以及脱贫攻坚战略提供数据和案例支撑,先后承担国务院和财政部扶贫专项课题研究。

2019年,学院承担财政部“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政策研究”课题,此课题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在梳理现有财政支持扶贫和农业农村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不同类型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逐步脱贫后的发展需求变化,总结分析实践中的成功案例,研究提出2020年及以后由脱贫攻坚逐步过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思路,以及财政扶贫相关资金投入方向调整、支持重点排序、健全体制机制的具体措施。

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学院教研中心张羽瑶老师从2018年起陆续承担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效应评估》《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调查研究》和《扶贫小额信贷优秀案例研究》等三项课题。《扶贫小额信贷优秀案例研究》拟精选全国28省(区、市)扶贫小额信贷优秀案例,挖掘可复制、易推广的扶贫小额信贷成功经验和长效工作机制,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着力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协调社会力量,加大扶贫力度

在做好自身扶贫工作的同时,学院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4月19日至20日,学院联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县委共同举办了沧源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沧源县县直机关和各乡镇分管财务的领导以及业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为切实做到精准扶贫送教,学院在与沧源县政府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实际情况,以提升当地财政和基层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和能力为目标,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培训方案。培训为期两天,内容包括政府会计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构建和财政预算绩效体制改革等三个专题培训。向学员系统介绍了相关的政策背景、政策内容、实施步骤和政策落地时的重点难点问题,还特别针对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学院还将协调有关单位向云南省永胜县捐赠扶贫资金。(党办/院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