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浓情九月感师恩,茧花绽放庆华诞

——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节茧花制作活动

2019-09-10

九月不仅是一个充满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艺术的季节。为进一步促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9月10日,学院工会特别邀请太湖雪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中国手工编织协会理事、丝绸文化传播大使张爽英女士来院,教授大家手工制作蚕茧花。茧花绽放,全体教职员工在欢声笑语中共度教师节,共贺祖国70周年华诞。

活动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是老师们自己的节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凤玲书记向辛勤奋斗在科研、教学、管理和服务岗位中的老师表示真诚感谢,并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随后,大家开始动手制作。在远古的男耕女织时代,养蚕、收织,体现了妇女辛勤劳动的社会价值。茧花制作步骤不难,但是需要耐心细致,大家认真修剪手中的蚕茧,剪出花瓣,调整花形,分出层次,不多一会儿,红色的、粉色的蚕茧花就成形了,再将茧花固定在枝叶上,一束花就做成了。蚕、茧、丝不仅演绎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的一生,也成就了中国丝绸亘古至今的璀璨。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了解了丝绸50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也从中真切地体会到丝绸艺术在时间长河中积累下的韵味与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