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求学精进谋发展 追求卓越谱新篇

——2019级巴黎九大EDBA项目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

2019-10-18

10月17日,由巴黎九大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清华卓尔提供运营支持和服务的高级工商管理博士(EDBA)项目2019级开学典礼在学院盛大举行。学院院长秦荣生,副院长薛伟;巴黎九大副校长Christophe Elie-Dit-Cosaque,研究生院院长Denis Darpy,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清华大学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清华卓尔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俊,学院研究生部负责人齐雁和相关人员、往届学生代表和27位2019级新生相聚学院,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深情寄语,在学习和研究中积累创造

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对参加巴黎九大高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学习的新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从成功到伟大——企业家应有的追求》为题发表讲话。秦院长指出,成功的企业家很多,但伟大的企业家却很少,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基因和效率提升的关键。伟大的企业家需要有博大的胸怀和家国情怀。企业家的胸怀是指要具有一种放眼全世界的视野和包容不完美人和事的胸襟气度;企业家的情怀是指要有一种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与巴黎九大合作举办EDBA项目的愿景是以思想打造企业家的胸怀和情怀,使命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人文情怀的伟大企业家。秦荣生院长表示:“选择EDBA的学习,就是选择了与名师和高手同台学习和交流,人生学习的新篇章即将开启。”最后,他寄语2019级新生们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只有这样,企业家们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创新精神,以“经国济世,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情怀,从成功走向伟大。

巴黎九大副校长艾迪科(Christophe Elie-Dit-Cosaque)教授在致辞中盛赞了三方高度互信的合作关系。作为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的一员,巴黎九大的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旨在培养富有研究精神的企业家,并鼓励企业家们将研究中的成果应用到商业实践中去,为管理学研究做出世界级的影响。

高级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ernandez教授对自己能够成为巴黎九大EDBA博士项目在中国的学术主任感到自豪。他表示,学校将协同中国项目组的教授及工作人员,为学员们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与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学员的期望和要求,为EDBA学员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认为,博士研究之旅是一个探索心灵提升的过程,研究过程不会是通畅的,将会是曲折的。但是,只有翻过了一座座的山,趟过了一条条的河,才能切身体验到这是一场寻找、发现、审视和自我反思的研究旅程。

殷切嘱托,在期盼和传承中发展创新

随后,2012级毕业生施锦珊博士和2014级毕业生李亚平博士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施锦珊博士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中,要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争取到国际舞台上走一走。李亚平博士嘱托2019级新生们:虽然大家的行业不同,背景经历不同、资历各异,但要在接下来的几年读博时光里,用好EDBA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大家要互帮互助、相互激励、沉着自信、砥砺前行、一起奋斗,走上“企业思想家”的成长道路!

2019级新生代表吴小平在发言中谈到,在听了学院领导与教授的寄语后,新生们既对未来的博士学习之旅表示期待,又对学有所成怀有信心。他期盼能和优秀的前辈、教授们一起交流,探讨日新月异的经济形势和管理方法,更希望能和EDBA项目的新老学员们一起把管理实践融合到管理理论中,又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进行反思,让经验与理论渗透发展。

毕业生代表施锦珊,再一次挥舞起EDBA项目的大旗,将象征着传承的大旗郑重交到2019级新生代表吴小平的手中。

碰撞交流,在对话和分享中启发提高

值此EDBA项目2019级开学典礼之际,“行者无疆·思想同行”博士年会也于10月17日下午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年会有幸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国刚教授就“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作主题演讲。王教授从我国经济形势变化、走势分析、中近期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宏观走向等几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生动的讲解。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分析透彻,对更好地理解中央政策、把握经济发展脉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围绕“新挑战下的企业管理变革”主题,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EDBA项目校友,为大家分享了面对数字经济、工业4.0、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企业管理者在面临冲击和变化、挑战和机会、风险和机遇时如何响应外部变化,化危机为契机。最后,校友嘉宾还谈到,读博既不是逃避就业压力的避风港,也不是通向学术圣殿的独木桥,而是为了向外发现更大的世界,也是为了向内寻找真实的自己。

巴黎九大高级管理博士(EDBA)项目是整合巴黎九大、清华大学和学院学术资源,为探索国际新兴学科,强化跨学科融合,培养实践型和研究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博士合作项目。两年多来,三方通力合作,逐步探索教学和管理的模式创新,稳步推进项目的内涵式发展,显著提升项目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新一批学员即将开始崭新的博士征程,探索经济和金融全球化下的中国发展新模式,研究产业和金融协同发展的新方法,为成为企业商业理念和管理思想的源泉及传递者而努力!(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