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深化合作应对经济挑战 减税降费增强市场活力

——记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第十四次联合集训“减税降费”专题

2019-11-06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通过国际财金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又如何通过减税降费增强市场活力?11月5日,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张文才、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会计司有关领导和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经济形势变局与未来走向和减税降费专题进行了精彩授课和论坛研讨。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张文才司长与学员分享了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局与未来走向”的研究与思考。张司长指出,受贸易摩擦和其它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发展和分配不平衡加剧、全球多边治理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期待并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开创国际财金合作新局面。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面对共同的世界经济难题,任何国家都不能单打独斗。开创开放共赢的国际财金合作新局面,既有助于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局面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又能维护世界经济安全和发展活力。

财政部税政司陈东浩副司长围绕“减税降费政策与实施”主题,以中国税制结构和税负水平为起点,对当前经济形势下进行减税降费的必要性和具体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详细梳理了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政策及税收体制改革工作。授课结束后,财政部税政司、会计司相关领导和学员代表参加了减税降费主题座谈。座谈围绕减税降费的效果和需求进行,学员代表轮流上台进行主题发言,分享各自所在行业在减税降费过程中的实践效果、反馈政策需求。

为进一步探讨减税降费政策的深远意义和影响,11月5日晚,学院举办“减税降费与税收现代化发展”主题论坛,北京大学刘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青教授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李旭红教授围绕“减税降费与增值税地区间分享”“税收现代化”发表主题演讲。同时,来自企业、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和学术界的七位培训学员围绕“减税降费如何为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助力”“集团企业、大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工作探讨”“减税降费与现代财政制度”“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数据观察”等问题行了圆桌讨论。

群雁高飞头雁领,阶前屐齿我先行。此次联合集训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与学员一起分析国际形势,探讨减税降费颇有深意。多名学员表示联合集训的课程安排既重视宏观引领、也体现微观操作、更展现企业需求,对参训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提升专业能力和自我格局有很大促进作用,也有利于大家在工作中切实执行中央决策,担负起高端会计人才的责任,为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继续保持活力贡献应有之力。(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