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研判宏观形势 谋求稳定发展

——记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宏观经济形势”专题

2019-11-07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已进行到中期,第三天的培训课堂聚焦“宏观经济形势”专题,既邀请到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万平为学员解读当前财政政策,也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原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站在孔子学院与中国教育角度,为大家讲授新时代中国对外文化和教育交流。此次联合培训还特别增加了“院士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学部主任苏义脑分享对中国油气形势的认识与思考。三位授课嘉宾风格各异,但同样专业博学,从不同角度给参训学员提供了专业见解。

许琳:构建人类语言文化共同体

孔子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以汉语教学为旗帜,抓住机遇快速布局,创新模式注重实效。自2004年创办以来,在孔子学院带动影响下,大约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或汉语专业,全球汉语学习者达到1亿人。11月6日上午,许琳女士以“新时代中国对外文化和教育交流——孔子学院与中国教育”为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在场学员对孔子学院和中外教育差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使大家认识到当前中国在加强现代教育和推广中华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

在鼓励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许琳女士也分析介绍了中外教育理念的差异。她表示,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以人为本,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既要顶住各种压力一鼓作气干下去,也要敢于引进国外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丰富新时代下的教育精神。

万平:聚焦高质量发展 稳增长和防风险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11月6日下午,围绕“当前财政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主题,财政部综合司万平副司长指出,我国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总体平衡,稳中有进,稳中趋缓,稳中承压,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适当提高赤字率;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稳增长和防风险并重;多方发力“提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对于下一步财政政策展望,万平副司长指出,财政要高度关注自身可持续性,正确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提高发展质量、改善经济效率、促进社会公平、增强可持续性为导向,加强逆周期调节,更好发挥政策组合效应,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苏义脑:把握油气发展脉络 探寻能源安全良策

能源是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当社会发展处在高速阶段的时候,对能源的需求将会更多。11月6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学部主任苏义脑在“对中国油气形势的认识与思考”主题授课中,不仅带领大家回顾了人类能源消费的发展历程,还通过大量数字和实例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在全球能源格局重建中面临的挑战。苏义脑院士指出,2018年,我国全年石油净进口量4.4亿吨,对外依存度69.8%;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45.3%。预计接下来几年,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上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国际合作),这一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我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苏义脑院士表示,要确保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我们一方面要与全球主要产油国维护良好关系,建立安全便捷的运输通道,另一方面,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站在全局的高度,勇于担当使命,履行责任,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学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