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增强专业本领 打造高素质财经干部队伍

——记2019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

2019-11-08

如何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接近尾声的时候,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彭华司长和北京证监局贾文勤局长来到学院,针对上述两个问题,从实际工作出发,为学员作了精彩授课。

新时期财经人才队伍建设

11月8日上午,彭华司长在授课中分析了财政在党的事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以及财政人才在财政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完成好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是必须坚决贯彻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对于如何强化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彭司长指出,这就要求要切实增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同时,要坚持“一个原则、两个理念、三个思路、四个规律”,即要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坚持事业为上、以用为本的理念;坚持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干部和人事工作的有机结合体,财政人才工作要统筹推进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智库建设三个关键点;坚持财政人才工作是要协调统一事业需要、组织需要和自身需要三类需求的思路;遵循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对立统一和内因外因规律,加强财政人才储备,形成个人组织合力。

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

11月8日下午,就“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现状、问题、成因、改进”专题,贾文勤局长与在与学员分享时提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是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的基本途径,是维护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关键所在。

贾文勤局长表示,目前财务信息披露仍存在一些问题,这需要上市公司和企业与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在提高内部控制意识变被动为主动的同时,注重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在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监管理念下,有效的信息披露除了真实、准确、完整之外,更加强调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在内容上,各上市公司应当依法披露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财务性信息,以及公司治理、技术研发、行业情况等非财务性信息,以全面体现公司的核心价值信息,更充分揭示风险。在形式上,使用的语言应当简明易懂,避免使用过于生涩的术语和表达方式等。政府部门也应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有的放矢。多方的共同努力有助于财务信息披露机制逐步完善,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健康规范的证券市场。(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