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会计诚信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为研究生学子讲思政课

2019-11-25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精神,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实现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近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为2018级审计专业研究生做题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会计诚信建设》的专题讲座。张书记系统梳理了古今中外价值观差异及其对现实经济社会的指导意义,阐明了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及其实现路径。她认为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基本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公民和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公正、法治”内容一脉相承,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坚守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行业和会计人员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制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全过程,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等决策部署的现实选择。

张凤玲书记结合多年会计、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经历,以康美药业等财务造假案为例,深度剖析我国会计诚信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针对系列“症结”,结合近期财政部出台的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就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加快会计法制建设、完善企业内控和治理体系、发挥政府部门监管合力、以及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做了深入研究思考,并期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共同推进我国会计诚信建设步伐。

本次专题讲座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塑造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会计诚信理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