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智慧运营引爆会计工作自动化、智能化

2020-03-30

疫情之下,面对未知的突发事件,企业如何做到应对自如?智慧运营浮出水面,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获取高阶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从而在内部运营和外部业务之间形成多维度、全链条智能“内功”。然而,智慧化运营又对会计工作提出怎样的要求?自动化、智能化的会计工作如何助力企业智慧化运营,在少聚集、零接触的不可抗力外部环境下,企业仍然能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基于此,3月26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携手ACCA、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以“国会大讲堂第23讲——智慧运营引爆会计工作自动化、智能化”为主题的线上公益论坛,吸引了近一千人在线同步观看。

人工智能+会计,走向智能财务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近年来,人工智能开始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新型的基础设施。针对从人工智能在会计中应用应具备的条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重点提出了实用的算法、高质量的数据、较强的算力、明确的用户、清晰的应用目的五大条件。同时,秦院长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应用于会计工作的领域主要包括语音输入会计核算、机器视觉核对验证、财务大数据分析、智能财务风控、提供精准预测方案等场景。

以《基于生态链的全球数字财务与人工智能》为题,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美钟谈到,财务共享是多个法人或核算实体共享一个财务组织。共享的核心是数据共享,数据共享的基础是数据标准共享和IT平台共享。未来,操作性的会计共享岗位在家办公成为一种趋势,管理性的财务岗位50%时间可以在家办公。他还提出,SAAS是采集业务生态电子数据的利器。未来3-10年,SAAS云将逐渐取代本地布署的套装软件。未来3-10年会计必然脱纸,会计档案存储也将全面电子化。未来5-10年ERP将被彻底肢解,这个名词将会成为历史。

融合数据价值,开启智慧运营

面临不确定性更大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以及管理诉求,如何深度融合数字化技术驱动业务变革,已成为当前核心的思考课题。德勤咨询亚太区管理咨询合伙人程中提出了智慧运营的三点核心,一是智运营,即卓越管理,面向企业内部运营过程,以核心ERP为内核,通过智能化手段将管理能力延伸至末端流程,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管控能力。二是强生态,即智能生态,面向企业外部,变革企业资源获取模式、打造与产业上下游协作化运营的企业生态。三是创体验,即最后一公里,以“用户、场景”为支点,结合新技术,面向内外部不同角色提供业务推动与数据应用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彤谈到,当前企业在应用BI工具时存在诸多痛点。近10年BI系统&服务的平均采用率22%,企业仍存在利用数据创造价值的基本诉求。他提出数据中台+AI解决方案,即企业的智能数据分析“助手”——C1 智答。C1 智答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实时高效与数据进行“无门槛”交互;理解用户多样化的非标业务术语;根据分析对象自动推荐最适合的数据可视化展示;学习用户个性化需求,千人千面的专属“助手”;企业场景化分析知识图谱;社交化评论及分享,洞察结果在企业内部高效传递;严格控制数据访问权限,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数字化转型时代财务人的应对之道 

全面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必然要求,也是登上智慧运营新台阶的不二法门。论坛上,明略科技集团高级财务总监瞿孜文谈到了他的财务数字化转型愿景:复杂到简单,简单到自动,自动到智能,从而实现Fast Closing、可比可细化可追溯以及商业智能展现,从获取数据,罗列事实,阐述原因的基础财务价值,向提出行动方案并推动变革高阶财务价值转化。他以明略自身的财务数字化建设为例,提出要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必须要提前实现以下几项工作,即流程梳理,组织架构梳理,统一度量衡;业财关键指标库以及分析/预警模型设计;消灭信息孤岛,大数据,机器人,PBI,AI;财务数据中台的打造,数据清洗和标签;财务团队数字能力建设。从而,狭义的财务流程变为广义财务流程,实现合规化、标准化、赋能化,形成完整的财务闭环流程。

依托不断进步的IT体系,中国联通正在迈入智能共享服务时代。中国联通陈沛与大家分享到,面对本次突发疫情,中国联通依托以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为支撑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数字化提前布局优势,有备而战、以智突围,紧盯提升效率、防控风险、支撑运营三大发展目标,聚焦组织专业化、制度标准化、业务集约化、系统智能化四项核心任务,取得了解耦重构核算组织、树立业务执行标杆、管理集约风控上移、效率提升人员释放的共享成效。

不久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杂志组织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范围主要限定在企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在论坛上介绍说,调查显示,探索远程办公模式,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将成为会计工作的重点内容。疫情作为突发事件,也使得会计人员重新认识到,持续的学习与创新能力成为其迎接未来更多不确定性的最主要的能力。从学习方式来看,线上与线下会计教育相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张教授还指出,当前,财务共享服务仅是一个先行者,是财务转型的开始,其最终是通过共享的理念,逐步将前端的重复、低附加值、可标准化、需要进行效率提升与服务水平提升的业务,沉淀至一个大共享服务中心,然后逐步引入智能化,构建管理信息系统中台。然后充分发挥中台的数据中心优势,为后台决策提供支撑,体现以财务和业务一体化,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一体化的会计价值优势。(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