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聆听青年·我心中的五四精神

2020-05-04

五四精神,

不只是课本里的铅印文字,

不只是主题展里的光阴光影。

是民族存亡之时,为国家命运振臂呼号;

是改革开放之中,为国家建设接续奋斗;

是时代浪潮之上,为中国梦想勇敢担当;

是中国青年为之奋斗不息的共同信仰。

北国会青年正以实际行动,

感悟五四精神赋予青年的责任与荣光,

用五四精神书写北国会的青春故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愿你们,

不忘初心,

不负青春。

左哲  党办(院办)

左哲:百年前,风雨飘摇、山河破碎,一群热血青年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走上街头,挥臂高呼,终以磅礴之力唤醒民族之魂,发出时代强音;百年间, 无数青年志士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承担起人民富裕、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

在我看来,五四精神是爱国,是探索,是奋斗,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是锤炼品德修为的内生动力。作为新时代财政青年干部,我们应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这段“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的宝贵时光,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成绩,以实际行动让五四精神在与时俱进中闪耀光芒。

唐磊  研究生部

唐磊:五四精神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它最早是课本上一个抽象的名词,一个考试的知识点,然后伴随着我的学习、工作经历,伴随着我对历史、对世界的认识,慢慢在心中被具体化。对它的认识越具体,五四精神对我的影响越深刻。它曾经是我为建设祖国而刻苦求学的动力,而后它指引着我认真工作,建设祖国。现今,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对五四精神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那就是践行诚信精神,建设研究生诚信校园文化,培养出坚守诚信的北国会研究生。

韩佳雨  研究生部

韩佳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与往年不同,在全面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里,我作为90后青年教育工作者,更要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恰恰也是我心中的五四精神:奉献热血、逆行而上,努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虽然我不能像医护工作逆行者们一样,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但我同样有自己的“防疫战场”,那就是在工作岗位中引领同学们积极面对疫情防控,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各尽其力,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用行动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北国会青年的时代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欧阳欣  总务部

欧阳欣:回望100多年前的那个春夏之交,一位青年蹙眉凝思,忽而振笔急下,将一篇《北京学界全体宣言》一气呵成,寥寥数百字,振聋发聩,响彻神州。今亦借其肝胆,仿其形制,拟成《当代青年宣言》,写出我心中的“五四精神”,致敬先辈,更与诸君共勉:

以我青年之目,观我泱泱华夏,十四万万人民安居乐业,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欣欣向荣。以我青年之耳,听我悠悠中国,各行各业百家争鸣,千门万户众花齐放。以我青年之心,感我神州大地,仍有伟大理想于胸中奔腾酝酿!所以我们要登高,要望远,要振臂一呼!向援鄂医疗队看齐,向民族脊梁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务望全国青年同胞,坚守理想,锻炼本领,勇于担当,在国家繁荣富强道路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徐建康  2018级审计班

徐建康:庚子年的五四,似乎让正值青年的我们社会责任感更强,家国使命感更重。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昔日之国,山河动荡,无数青年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8个大字奔走呼号;今日之国,团结向上,疫情当下展现“鲸波万里,一苇以航”的国家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指引者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才干本领,心系国家民族,实现强国之梦。五四精神的魅力不会褪色,作为国会学子,应将其精髓激活沉淀、丰富内涵、薪火相传!

白艺文  2019级会计班 

白艺文: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由此可见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青年一代!百年前的先进青年在民族危难之际可以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只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现在的青年一代仍然可以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五四纪念活动的结束是我们青年人理想的开始,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

李治  2018级会计班 

李治:我心中的“五四精神”是建立在责任与担当之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回首过去,从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开始,青年人就走在保家卫国的最前列,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立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望未来,青年人将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齐鲁嘉  2019级审计班 

齐鲁嘉:时代造就精神。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核的五四精神。一百年后,这种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大到国家重任,小到一家之责,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勇敢站出来,体现我们青年人的担当。

马文浩  2019级审计班

马文浩:2020年,距离五四运动已经101周年,但五四运动中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却一直传承下来。

今年我们遭遇了重大考验——新冠疫情,这是继2003年非典之后最严峻的一次传染病,在援鄂医疗队中不乏一批90后党员。国难当头,曾经嘤嘤学语的90后一代站了出来,在大多数人都选择在家隔离,以最安全的方式渡过疫情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最危险、最艰难的一条道路——来到武汉,这个疫情最危急的地方,用自己的专业进行医疗援助。这正是五四精神的体现,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我们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学生虽然无法直接参与医疗援助,但很多同学也自愿成为抗疫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如今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我们必须学习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