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坚持防疫工作不松懈 蓄力育人责任不动摇

——《中国会计报》报道学院战疫工作

2020-05-09

不同于南国城市的四季常青,北京的春天常因美得倏忽即逝而惹人无限向往。以往这个时候,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下称“学院”)的校园早已热闹起来,然而今年春天,即便校园的繁花已经依着各自花期次第盛开,却没能等来下课后在落英缤纷中拍照的学员,和在粼粼波光中晨读的追梦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波及到各行各业,特别是对学院这样的培训机构和育人单位来说,冲击与考验不可避免。虽然全面复课的脚步滞缓,但正如在平静校园各个角落中依然绽放的新生命一样,沉淀下来的学院也正积蓄力量,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调整方向,重新布局,谋求新发展。

心系校园 筑牢防控堡垒

保证师生安全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3 月7 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与近300 名研究生相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隔着屏幕为大家上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这既是对教育部关于党委书记讲思政课要求的响应,也是她在居家隔离期间对国家体制优越性、党的出色治理能力和政府强大执行能力的一次深刻回顾与深入总结。她把这堂课的主题定为“战疫时期,非常成长”,既是鼓励青年学子们感恩祖国,敬畏生命,也是向镜头背后的学生家长传递一份信念:学院已经做好万全准备,等待着学子们平安回归烂漫校园。

这种信念的坚定得益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以党委为核心,以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为前哨,以支部和部门为基础,以全院共同参与为保障的联防联控应对机制。

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刘昆部长批示精神,第一时间通过自行开发的防疫上报管理系统全面排查上报468 名研究生、181名教职工和所有在岗物业职工的健康数据;研究制定《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方案》,对严格报告、疫情宣教、教育培训如何开展等几十个方面提出了操作规范,最大程度确保校园安全;还通过《研究生春季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明确了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在严格的管控与防范之下,学院不仅在顺义区属地高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中获得高度肯定,也被指定为财政部返京人员隔离观察点,为干部职工健康返岗提供平稳过渡。

根系国家 强化智库支持

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是要努力达成的高线。

3 月2 日,学院院长秦荣生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专访时提出“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应设立专项财政纾困资金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困难。在小微企业孵化、培育过程中,要发挥财政纾困资金支持的作用”,建议实施“提高财政赤字率、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的比例、压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开支”等举措,为国家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提供专家视角和专业意见。

建设国家级财经智库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财政中心工作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学院一方面通过组建会计研究中心、完善体制机制等加大对智库科研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围绕国家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深入研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学院教师在《经济内参》《中国财政》等媒体平台发表“充分发挥财税支持战疫情、促六稳重要作用”“减税降费政策走向”等分析文章,宣传解读国家财税政策;并通过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积极以内参形式向财政部党组和董事会单位咨政建言,输送智力成果。

此外,学院还联合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委员会,针对汽车、信息、钢铁、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对策与建议”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会计、税务、金融等学科优势,利用实验室收集整合数据,提供决策参考。

不久之前,财政部印发2020年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安排,学院承担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政策研究”等5项课题,以发挥专业优势,对接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情系教育 诠释责任担当

聚焦人才培养是要贯穿始终的主线。

在因疫情引发的行业洗牌中,一批传统行业陷入困境,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新兴行业却经受住了冲击,甚至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很多人择业的新方向和新选择。

4 月10 日,学院大数据商业分析师项目推出上线,恰是瞄准了变革中的市场需求,为企业和社会“加快数字转型,业务线上化”培养专业对口人才。

培养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端财经人才始终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主责主业。虽然成规模的面授培训暂时难以开展,但创新培养方式,细分目标受众,挖掘新的培训需求,成为学院寻求发展的新思路。

疫情发生后,学院快速反应,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优势,推出“战疫免费学”“国会在线学”免费专区,向学员校友和师生员工提供近百门精品财会课程;秉承终身教育、持续受益原则,举办“国会杯”管理会计公益竞赛,宣传推广管理会计政策与相关工具方法应用。

同时,学院协同《中国会计报》和《财务与会计》,共同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会计工作与会计人员的影响,了解疫情后会计人员对能力提升、学习内容的新需求,提出政府、企业与行业协会应对疫情的意见建议,也洞察到会计后续教育方式新趋势。

目前,学院正在整合线上与线下培训资源,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务、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调整内容结构与培养目标,增强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能力,助力国家会计人才强国战略与新的会计人才发展规划贯彻实施。

当前,疫情发展已进入相对平稳期,学院也在不断调整,既苦练内功逐步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又积极向外拓展合作新领域。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推出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学位项目,设立中澳数字管理学院,参与澜湄国家财经人才培养……内外齐抓、蓄力前行,北国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始终践行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办学方向,不断寻求新的更大发展!(转载自《中国会计报》5月8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