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六部门齐心协力 吹响“平安研考”集结号

2020-05-15

5月10日下午两点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正式开始。此前一个半小时,参与远程复试工作的考务人员已提前到位,进行笔试开考前的最后检查。但更早的准备工作其实半月前之前就已启动,在学院高度重视、统一领导下,由研究生部牵头,教研中心、信息中心、教务部、总务部、纪委办等其他部门配合,集结成管理、复试、技术、监督、后勤五大保障“天团”,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平安研考”保驾护航。

红色响应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工作如何进行不仅让广大考生心焦肚乱,也让学院绷紧了心弦。年初,学院根据情况变化重新修订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4月中下旬,教育部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明确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后,学院在第一时间响应,成立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薛伟副院长担任组长,研究制定了《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录取工作应急预案》《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制度规范,使远程复试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复试的核心在于考官对考生的全面考核。为确保此项工作能以最高专业标准顺利开展,学院在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会计、审计、税务、金融和公共五个专业复试组,由教研中心各系部抽调精锐师资,不仅在命题、审题、组题过程中发挥了专业优势,在试卷评阅和面试过程中也严格遵循复试流程,精准控制复试时间,公正考核评判学生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面试当天,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院长秦荣生亲自坐阵,分别担任会计和审计专业复试主考官,与21位专职教师和4位院外专家,共同完成了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

橙色跃动

“同学,请问你可以看清题板上的字吗?”5月9日,研究生部的老师举着放大版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前后移动,以便找到最佳对焦位置,让屏幕另一端的考生能够准确无误地看清题板上的字。

这是研究生部为确保考试顺利而进行的第二次预演。此次复试采用了双机位。第一机位摆放于考生正面,用于登录学院远程复试平台,第二机位置于考生侧后方,以便查看考生腰部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屏幕情况。两个机位相互配合,可360度环视考生所处物理环境及答题、离场情况,避免考生查阅资料、替考作弊等行为,再结合人脸识别、考题随机选择以及考官和考生随机分组规则,保证了远程复试的公平性。

严格来说,远程复试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在关乎考生命运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采用这种形式,加之研究生部几乎全部由新生力量组成,这次复试也成为对他们的一次“大考”。正式复试开始之前,研究生部制定了针对考生、考官以及考务人员的工作手册、指导语、注意事项等材料;对参加复试工作的考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和预演,从倒计时器设置摆放、表格材料填写规范,到核心角色和重点任务的把控,所有复试流程都要熟练掌握,以便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确认考生硬件设备,与复试条件不充分的考生进行电话联系,掌握处理方式;以“包干到人”的方式,明确了每名考务人员需要负责联系的考生,确保重要事项无一遗漏,重要流程无一缺失。最终,研究生部年轻同事们以毫无倦怠的热情与行动力,保证了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蓝色支撑

“同学,请把你的第二机位向左手方向转动一下”“好的,可以了。”伴随话音,考场视频监控器上考生的画面调整到位,一切就绪,紧张的复试正式开始。

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考生与学院复试考场,是通过一条条网线、一块块大大小小的屏幕串联起来的。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稳定的技术支持必不可少。对此,学院信息中心高度重视、严阵以待,专门成立“研究生网络复试技术工作小组”,全力保障远程复试工作开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小组分为三组分别负责笔试、面试和抽签程序的选型和功能测试。经过专业遴选和反复测试,各项程序、设备及流程均在复试开始前调整到位,不仅实现了笔试面试音视频交互、人脸识别以及评委投票“三随机”等功能要求,还确保了整个复试中系统稳定运行、不卡顿、不掉线。

安全严密的复试不仅依赖于先进的技术和稳定的系统,更有赖于过程中规范的操作和执行。信息中心技术小组成员在承担第一机位监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及时解答各环节技术疑问、排除故障,确保音视频通讯正常;教务部的年轻人负责二机位的视频监控,帮助核验考生信息,完成候考;研究生部的事务秘书负责计时,并配合综合秘书全程记录考试情况;纪委办则对笔试、考生顺序抽签及面试进行了全程监督……多部门共同参与、相互支持,使得这次复试成为一次举全院之力的联合行动。

绿色通行

虽然今年对考生的复试改为远程线上进行,但考官们还是要在学院进行面试。疫情期间,考官、考务人员要集中开展工作,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人员安全仍然不可小觑。

因此,负责此次复试后勤保障工作的总务部,在开考前做足了准备。对接送考官的车辆,在用车前后均进行细致统一消毒处理;为各考场配备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等消毒防疫物资;协调餐饮公司在复试工作筹备期间为工作人员提供送餐服务;要求会议服务人员严守保密原则,不随意出入复试现场。同时,为了保证工作人员高效通行,总务部提前以线上形式对健康码对照核验,为复试专家及工作组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培训、预演、总结、调试、再预演……统一笔试、抽签面试、巡考检查、背靠背打分……半个月周全准备,72小时一气呵成!5月12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顺利完成。而这次为实现“平安研考”进行的部门间联动,不仅在复试任务中表现出了高度适应性和灵活性,也为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中迎接更多紧急任务提供了管理与技术上的借鉴与范式。北会未来,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