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云端答辩,“飞”一般的体验

——记广东省第二期会计领军人才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2020-05-21

疫情防控不松懈,领军培养不停滞。2020年5月17日,学院携手广东省财政厅成功组织了广东省第二期会计领军人才(管理会计方向)线上毕业论文答辩活动,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稳步推进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保证学员培养不停步。

统筹安排,精心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证此次51名学员在线视频答辩顺利进行,学院教务部早早动手做准备,反复梳理流程、推敲细节。5月14日,学院举行了在线答辩专家预备会,工作人员向各位答辩专家详细介绍了答辩流程和评审规则,对答辩专家的提问逐一进行解答。在答辩专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线上答辩的评议规则进行了优化,为在线答辩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多组协调,多维保障

答辩会开始前,教务部组建了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秘书工作协调组、答辩学员联络组、答辩工作指导组,多角度切入此次在线答辩工作。各工作组分工明晰、充分沟通、实时反馈、全力投入,通过网络使分散在北京、广东、湖北的专家、学员、答辩秘书在云端实现畅通连接。

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各个环节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预演。通过召开答辩秘书协调会,对答辩流程实施细节、学员在线签到、网络答辩室秩序维护、网络故障预案进行一一推敲,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和风险逐一排查。答辩秘书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反复预演,帮助学员测试软件及设备、调试演示文稿,通过全过程模拟来查找漏洞并进行相应完善。一切工作都做好了充足准备,以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云端答辩,精彩热烈

17日下午,答辩按照设计和预演过的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虽然是“云”答辩,但依旧精彩纷呈。专家们严肃认真,学员们庄重稳健,整个答辩现场观点碰撞活跃而不失仪式感。学院教务部、广东省财政厅会计处相关领导和老师全程旁听,确保答辩过程规范、结果公正。

此次答辩活动顺利结束后,广东省第二期会计领军班学员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全部培养计划。学员们完成答辩后纷纷表示,论文的写作与答辩是对自己三年学习的总结与提升,当看到自己的论文成果顺利通过答辩之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线上答辩操作规范、秩序井然,实现了与线下答辩相同的效果。这不仅遵循了疫情防控要求,也极大地减轻了学员和专家的奔波劳顿。学院教务部将以此次线上答辩的经验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线上培训方案,持续有序推进高端人才的在线教学。

“互联网+”促进培训提质升级

教务部在新经济环境下,顺应培训行业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发展趋势,结合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需要,以“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发展为指导,积极开拓线上线下教学双向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对组织架构、项目运营、教学方式等进行了全方位整合优化,搭建立体化、网络化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结合新时代学习的新特点,开创学习新模式,为各类学员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和培训,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推动会计行业的持续提升,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会计人才保障。(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