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政协委员谈两会:中国经济一定能在变局中开辟新局

2020-05-25

作为一直和数字打交道的财会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从习近平总书记脱口而出的一连串经济指标和数据中,听出了总书记心中揣着国计民生的几本大账,更听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方向。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每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的讨论总是颇受关注。因为汇聚了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大型企业和各大金融机构负责人等,这里被视为“透视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中国经济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国内外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带来巨大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感到,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备受鼓舞,“总书记是来给我们打气鼓劲的。”

秦荣生说,总书记对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了如指掌: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总书记还提醒大家,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在秦荣生看来,这也是给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注入一剂“强心针”。

他还注意到,总书记非常关注就业问题。当一位委员在发言中提到“新就业形态”时,总书记回应,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相关法律法规要及时完善。这让秦荣生感到很贴心,“总书记对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和需求非常清楚。”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发言时介绍,新希望集团今年将新增两万个就业岗位,新增300亿元投资农业等方面。

他同时提到,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就业息息相关。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他也感受到了政府帮扶民营企业的态度和决心。他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情况:目前中小企业正面临“三难”——产销难、投资难和兑现难。

总书记鼓励他,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今天,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这番话让刘永好信心倍增,“困难虽然存在,但经济发展向好的大格局没有变。”作为企业家,刘永好深知,自己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有可能的话还要加大投资力度,用实际行动为“六稳”“六保”作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刘旗以重庆市武隆区为例,向总书记讲起当地实现“摘帽”不返贫的故事。他说,当地是交通不便的山区,正因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生态产业、特色旅游实现了脱贫。

总书记饶有兴致地与他交流起自己曾到武隆县的见闻。刘旗说,当年总书记去过的仙女山曾是武隆最穷的地方,如今已“变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飞机都通了。”听到这些后,总书记高兴的样子让刘旗印象深刻。他发现,“说到贫困地区,总书记听得非常认真;提到老百姓脱贫、富起来了,他就很高兴。”

总书记还嘱咐要“保证菜篮子、米袋子”,提到“一定要把我们的农民扶一把”,字字句句都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感受到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总书记谈到,自己年轻时也当过农民,常思考对农民来说,到底什么才是好日子,这让张占斌深深体会到,总书记是真正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了解老百姓的需求,也了解中国社会最需要什么。

在他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赶走缠绕中国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噩梦”,不仅是解决了百姓“吃饱饭”的问题,还决定着未来人民“跟谁走”的问题。

坐在第二排,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深感总书记对如何稳定中国经济、保住民生十分牵挂,“总书记的话,贴近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集团产品中心总经理张云勇详细记下了总书记的讲话要点。一个半小时左右,他写满了4页纸。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我们要加速网络部署,全面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张云勇说。

秦荣生和钟茂初都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捕捉到一个词——国内国际双循环。秦荣生认为,这确实是找准了眼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总书记提出,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秦荣生分析,这正是应对眼下疫情冲击、解决外贸受到影响的积极举措。

与总书记面对面,让钟茂初看到了中国经济正在变局中开辟出新局,这艘乘风破浪的巨轮,正在努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转型中释放出的巨大潜力和动能,稳稳地驶向未来。(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