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积极财政政策信号

2020-05-25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了重大冲击,全球供应链断裂,我国经济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在这一关键时点,我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经济发展的方向,释放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信号,对于提振我国市场信心、激活经济活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提高赤字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及冲击,我国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又有助于抑制世界经济的衰退。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并且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切合时宜的举措,在逆周期的宏观经济调控中,适度的赤字率对于刺激经济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此次世界经济波动及恢复的不确定性较大,并且国内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我国的赤字率拟定在3.6%以上,该指标不但比去年所定的2.8%的赤字率要高0.8个百分点,并且还留有上调的空间,这既是对今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的客观预判,也反映出我国在经济刺激上的更大幅度的加力,预计对于我国下半年的经济恢复将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但是,我国在增加赤字的同时,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压本级支出,增地方支出;二是压减一般支出、保重点支出;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以优化财政收支的平衡,在大幅刺激经济的同时有效控制风险,使赤字规模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增加政府债务

在提高赤字率的同时,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两万亿的资金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全部通过特殊转移支付的手段直达基层,对于解决当前迫切的经济问题更具有实效性,避免层层分配,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尽最大的努力缩短经济恢复的周期时间;二是全部留给地方,通过压缩中央财政支出,以保障地方财政支出,对于解决现实的困难更具有针对性,也能够更为直接地化解当前中国经济面对的困难及压力;三是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六保”及“六稳”,再次体现了我国对于就业、民生的高度关注及倾斜。同时,在专项债等支出上我国所增加的债务将会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以带动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始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减税降费最大的正向效应在于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激活市场活力。2019年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达到了预期目标,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3万亿元,为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一是继续着力于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通过增值税及社保费的减免,以及所得税的缓交,大幅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有利于帮助其复工复产及可持续性经营。由于中小微企业的数量众多,并且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因此,中小微企业的一揽子税收扶持政策对于“六保”及“六稳”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二是减轻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的税费,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对于困难行业企业的减税降费体现出税收优惠政策的科学运用、精准施策,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三是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由于增值税主要是在经营环节征收的税款,覆盖面广,因此,降低增值税税率对于目前更大范围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助力经济恢复具有积极作用。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应的政策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降至1%,湖北省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下一步需要关注的是与增值税立法工作相协调税率减并的空间。同时,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对于帮扶中小微企业具有积极的作用,因为中小微企业以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居多,对于吸纳就业具有更强的能力,但是其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主,因此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以上政策既体现出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又反映出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的提效加力。

总而言之,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信号,以效率为导向、以民生为关注、以市场为主体的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手段,对于助力中国经济克服困难、提振信心、拉动增长具有积极的作用。(作者李旭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